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開戰頓悟 歐洲要狠斷對俄能源依賴

2022/04/26 08:54

歐盟考慮禁止俄國能源包括石油、液化天然氣與煤炭進口,不過在歐盟多國非常依賴俄羅斯天然氣。(資料照,路透)

「REPowerEU」今年底降低2/3對俄進口燃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各國與企業紛紛向俄國祭出制裁,在美國決定禁止俄國能源包括石油、液化天然氣與煤炭進口後,歐盟也考慮跟上。不過在歐盟內部中,德國、意大利、奧地利和匈牙利等國非常依賴俄羅斯天然氣,若歐盟確定要戒掉俄國能源進口,歐洲政府是否真的有辦法做到?

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和石油出口國,長期以來,歐盟一直是俄國石油和天然氣的最大客戶,去年歐盟從俄國進口了約40%的天然氣、25%的石油。

歐洲為降低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提出「REPowerEU」計畫,若各國採納,可望在今年底前削減三分之二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2030年前結束對俄國燃料供應的依賴。對應措施是,轉向更多的替代能源能,以及更快擴大清潔能源。

俄烏衝突發生後,德國天然氣管線計畫停止。(資料照,彭博)

德國55%天然氣 34%原油自俄進口

幾十年來,歐洲一直受益於俄羅斯相對便宜的天然氣,儘管現在多數人都在討論如何要從這種供應中實現多地多樣化,但顯而易見的現實是,要找到替代品並不容易,這將是一項長達數年的工作。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曾親口承認,若對俄國能源進口實施禁運,將意味著德國和整個歐洲陷入衰退。為何蕭茲會這樣說呢?根據德國環保智庫Agora Energiewende數據,德國高達55%的天然氣和34%的石油來自俄國的供應。

在俄烏衝突發生後,德國天然氣管線計畫停止,為供應國內天然氣,德國預計在天然氣進口不足的情況下,開發國家天然氣和煤炭來代替俄國天然氣,德國政府報告​​指出,國家已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目標今年年底將俄國天然氣進口量減少一半,並在兩年內完全停止進口。

德國綠能佔19% 向卡達、美澳進口LNG

德國經濟部還決定斥資15億歐元(約台幣469億元)採購液化天然氣(LNG),預計從卡達、美國、澳洲等國分散進口。此外,增加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投資也是德國的長期計畫之一;目前這些綠能發電可滿足德國超過19%的電力需求。

儘管目前德國看似短期內無法完全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但德國首席經濟顧問庫斯基(Jorg Kukies)表示,目前已計畫加緊腳步建造3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並和卡達簽訂一項長期合約,確保液態天然氣的供應。

德國經濟學家巴赫曼(Rudiger Bachmann)表示,能源全面轉型的經濟增長的成本將是巨大的,「但沒有什麼是無法通過經濟政策措施來抵消的,即使損失是兩倍一樣大。」

德國經濟學家巴赫曼(Rudiger Bachmann)表示,能源全面轉型的經濟增長的成本將是巨大的,但沒有什麼是無法通過經濟政策措施來抵消的。(資料照,彭博)

義與阿爾及利亞簽LNG協議 替代俄國

一些歐洲政客認為,擺脫俄國能源是在面對俄國敵意時,維持歐洲價值觀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不過也意味著,今年歐洲許多國家將面臨嚴重的經濟困難,因根本沒有足夠的替代氣體可用。

歐盟希望從挪威、阿爾及利亞和亞塞拜然等地獲得100億立方米的管道天然氣。雖然延遲氣田基礎設施的維護,並提高到最大限度的產量,可能是擺脫進口依賴的有效方法,但這也只是一個短期的解決辦法。儘管歐盟已經承諾提供新的供應,但這些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項目需要數年時間才能開發出來。與今年相比,明、後兩年的天然氣供應更具有挑戰性。

義大利目前約4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不過自衝突發生後,該國不斷在尋找替代能源,18日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和阿爾及利亞簽署一項90億立方米天然氣協議,希望減少對俄國能源的依賴,他也指出,國家目前目標是加速投資可再生能源。

在與阿爾及利亞簽署能源合約後,德拉吉表示,合約的採購量約是義國自俄羅斯進口的三分之一,義大利在應對冬季和任何工業生產放緩問題時、處於有利位置。

歐盟計劃自8月開始,全面禁止俄羅斯煤炭進口。(資料照,彭博)

今年8月起 全面禁止俄煤進口

歐盟部長們一直迄今一直在討論新一輪制裁,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指出,有計劃自8月開始,全面禁止俄羅斯煤炭進口,至少有17個歐盟國家已響應歐盟委員會的提議。

保加利亞國內幾乎所有能源交易與俄羅斯脫離不了關係,不過該國表示,將尋找可替代能源,預計一條與希臘的新能源管道在今年將投入運營,保加利亞還跟亞塞拜然達成天然氣協議,為擺脫對俄國的依賴。

丹麥不斷呼籲進行綠色轉型,以結束歐洲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該國原先有一個天然氣管道從挪威延伸到波蘭,不過因擔心對野生動物的影響而暫停九個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一週獲得繼續建設的許可,此計劃還有一部分是為了幫助波蘭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波蘭除了上述的新管道之外,在石油方面,將運用油輪運送原油到港都格但斯克,取代通過德魯斯巴輸油管線送到波蘭的俄羅斯石油。另外為了實現完全擺脫俄羅斯化石燃料的影響,波蘭還在更新其2040年長期能源政策路線圖,其中包含要求快速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能源安全條款。

羅馬尼亞政府正大力開發可再生能源,希望透過太陽能和風能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資料照,歐新)

歐洲能源獨立 有利長期戰略

最後是羅馬尼亞,該國最初與許多歐洲國家一樣,在從煤炭轉型到可再生能源前的過度能源使用天然氣,不過在俄烏衝突發生後,該轉型計劃正被重新訂製中。

羅馬尼亞目前約從俄國進口20%的天然氣,其餘的由自己國家生產,隨著衝突持續,該國目前希望能從自己的海上儲備中獲取天然氣,並增加像是卡塔爾、沙特阿拉伯、埃及、以色列和美國等國進口,實現天然氣供應多元化。與此同時,羅馬尼亞政府正大力開發可再生能源,希望透過太陽能和風能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

歐洲各國在能源型的的下一步將反映「能源獨立」的長期潛力。紐約時報指出,儘管歐洲想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短期內勢必會出現痛苦,但歐盟與各國的戰略可以帶來長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