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太空鎖定莫斯科艦 星鏈俄烏戰扮要角

2022/04/21 07:52

馬斯克提供的星鏈衛星使烏克蘭免於斷網危機,成為俄烏戰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本報合成)

力挺烏克蘭!馬斯克SpaceX星鏈成重要角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2個月,不只烏軍頑強抵抗,由於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提供星鏈(Starlink)系統,幫助烏克蘭在抵抗俄軍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俄烏戰爭爆發之初,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奧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曾發文向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提出救援請求,希望SpaceX能為烏克蘭啟動星鏈衛星,供應烏克蘭網路服務,避免烏國因民生設施遭攻擊導致網路中斷,無法與外界聯繫。

馬斯克立即援贈數批星鏈衛星接收器,成功讓烏國在俄軍密集攻擊之下仍能維持網路運作,更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不受斷網的影響,不時發出貼文更新戰爭最新情況、澄清假訊息、穩定軍心,更透過手機直播,持續為烏克蘭人打氣,避免被俄方擅長的資訊戰所擾亂。

星鏈使烏軍能準確追蹤俄軍位置,助烏軍擊沉莫斯科號。(歐新社、美聯社,本報合成)

星鏈助烏不斷網 反攻俄軍擊沉莫斯科號

SpaceX低軌衛星服務「星鏈」是利用數千顆在地球表面上方約550公里處運行的小型衛星,組成巨型衛星群,可以為世界各地偏鄉和收訊不良的地區提供網路服務。截至3月中SpaceX星鏈計畫已發射2000多顆衛星支援其全球衛星網路,預計將發射約1萬2000顆。

星鏈讓烏軍即使停電也能聯繫彼此,有助於烏軍使用網路遙控無人機鎖定俄羅斯戰車並追蹤其位置,甚至主動對俄軍發動攻擊,協助烏軍成功擊沉俄羅斯「莫斯科號」(Moskva)。

俄烏開戰後,俄軍因後勤問題,無力支援地面部隊推進,再加上大規模的電子干擾,導致俄軍作戰效率不佳;反觀烏克蘭則受助於星鏈,即使俄軍持續轟炸烏克蘭前線城市與網路等基礎設施,烏軍在缺乏網路連線的情況下,仍可透過星鏈與基輔和前線指揮部、無人機等保持連繫,也可隨時導引砲兵部隊,或綁上砲彈奇襲俄軍。

馬斯克表示,俄國需要大量的反衛星導彈才有可能將星鏈衛星徹底銷毀。(擷自「Mykhailo Fedorov」推特、法新社,本報合成)

俄爆氣揚言毀星鏈 馬斯克:沒那麼容易!

此前,馬斯克提醒,由於星鏈是唯一一個仍在烏克蘭部分地區運作的非俄式通訊系統,極有可能被俄國盯上,成為戰爭中遭突襲的目標,因此使用上必須更小心謹慎。

俄國認為,馬斯克的星鏈衛星為烏軍的導彈提供引導和修正,最終導致「莫斯科號」被烏軍海王星反艦飛彈擊中沉沒,對此,俄方誓言要摧毀所有在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地區和黑海上空的星鏈衛星。

對此,馬斯克表示,俄國想毀滅星鏈衛星並非易事,因為現在太空中共有2000顆星鏈衛星,若真的要摧毀,需要大量的反衛星導彈才有可能將星鏈衛星徹底銷毀,此外,截至目前星鏈已成功阻擋所有駭客和各種干擾。

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身分不明的駭客就針對烏克蘭政府各組織及金融機構發動網路惡意攻擊,並企圖擾亂烏克蘭的軍事通信。不只如此,近日美國太空軍(U.S. Space Force)也證實,俄國正在干擾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訊號,目標是GPS系統中開放給世界多國使用的Navstar衛星,可見GPS及衛星在日常生活與軍事行動中的地位越趨重要。

年初東加火山爆發後,星鏈衛星協助東加恢復與外界網路聯繫。(路透)

不只俄烏戰立功 星鏈曾助東加修復網路

低軌衛星應用範圍廣泛,不僅可滿足偏遠山區、航空的寬頻服務,也有緊急、備援網路應用的潛力。以天災之應用為例,今年1月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發生大規模噴發,導致對外聯繫的網路、電訊斷線時,馬斯克曾透過星鏈衛星發送訊號到東加,協助災後重建。

2月底爆發的俄烏戰爭則屬於人為破壞之應用,當烏克蘭電訊基礎設施遭破壞,星鏈成功為烏克蘭網路斷線地區提供臨時的連網服務。

即使新興低軌衛星通訊商用發展尚未成熟,但藉由東加火山爆發及俄烏戰爭等事件,警示各國政府,在緊急時刻需有替代網路才能與各界維持聯繫。另外,美國太空司令部指揮官狄金森(James Dickinson)日前指出,星鏈在俄烏戰爭中的表現,已突顯低軌衛星群在未來戰爭中的重要性。

東加斷網、俄烏戰爭更突顯出低軌衛星的重要性。(美聯社)

推動6G時代 低軌道衛星商機無限

由於低軌道衛星主要設備大多建置於太空,與行動通訊、有線寬頻相比,不易受天災人禍影響,因此可在地面網路斷線後,作為替代方案維持通訊。

低軌衛星相較於中軌道衛星(MEO)和同步軌道衛星(GEO),發射耗損較少,建置成本最低、傳輸延遲的時間也最短,因此,業界普遍認為,未來6G時代將融合多種通訊技術,低軌衛星技術將會成為推動6G發展的關鍵助力。

早在2020年,低軌衛星就佔整體衛星發射量的98%,隨著SpaceX、亞馬遜(Amazon)、OneWeb等國際大廠加速部署,有分析師認為,與元宇宙相比,低軌衛星的發展趨勢較明確,看好相關供應鏈皆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