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指揮中心一句話 各家保險公司嚇得全面停售防疫險

2022/04/19 10:57

指揮中心一句話,各家保險公司嚇得全面停售防疫險(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昨(18)日傍晚,富邦、和泰、兆豐等產險公司,陸續全面停售防疫保單,據了解,除了近日銷售量暴衝,直逼各公司承保胃納量,日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估,未來可能有數百萬人確診,染疫率甚至預估15%,讓各家業者「嚇壞了」,成為毅然停售的關鍵。

昨(18)日和泰產險僅存的線上、線下各1張防疫險下午5時停售;兆豐保險線上、線下各1張防疫險也僅銷售至下午6時。富邦產險除了公告現售防疫商品組合,收件至下午5時30分,且今(2022)年5月份到期的續保件,僅收至4月20日17:30止,此外,該公司2022年6月份以後到期的續保件不再提供續保。

多家產險公司私下指出,之所以各家業者,在昨日傍晚不約而同全面下架防疫險,主要是聽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預估,未來可能有數百萬人確診,「染疫率」甚至預估高達15%,讓各家產險公司「大驚」,有產險公司高層表示,這個15%的預估數據,的確比業者內部的預估「高很多」,因此緊急決定全面停售保單。

另一家產險高層則以實際數據指出,僅計算4月的前18日,累計確診人數就超過1萬人,但「整個3月份才425例」,可知未來情況嚴重,且政府防的疫政策顯然已與過去不同。再加上保險公司的防疫險商品已找不到再保市場支持,雖然民眾有投保需求,但基於風險管控,只能做痛苦的抉擇。

不過,現在會讓各家產險公司「更痛苦」的,應該是即將湧現的「理賠潮」。由於第一批大量遭匡列隔離的民眾,近來已陸續解隔離,開始將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近日各家產險業者均已感受到理賠申請量明顯增加的趨勢,因此在停售保單後,必須專心面對即將湧入的理賠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