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日本高薪徵才 近半熊本企業憂將加劇人力資源競爭

2022/04/18 17:00

台積電日本高薪徵才 近半熊本日企憂將加劇人力資源競爭。(美聯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在本月動工,計劃在2024年底之前開始進行生產,預計將招聘約1700人。而對於台積電將在熊本建廠一事,卻讓熊本縣當地的企業憂心不已,日本一份調查顯示,有近半數日企擔憂台積電設廠會對其公司徵才造成影響。

《熊本日日新聞》報導,熊本日本新聞和地方經濟研究所(熊本市)對縣內145家主要企業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49%的受訪企業認為台積電設廠對該公司徵才活動有影響,而回答「沒有影響」的企業比重僅13.8%。

就業種別來看,表示受到影響最大的是製造業,高達84.3%。這些業者憂心認為「在相關領域上、掀起搶人大戰」、「理工系徵才越來越困難」、「大家都跑去半導體相關產業,其他產業乏人問津」。

不僅如此,由於台積電祭出比當地平均值更高的薪資徵才,有企業擔憂自家待遇無法和台積電競爭,還有企業擔憂當地薪資行情將因此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