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Q1經濟成長超預期 未來幾月急遽放緩風險大增

2022/04/18 10:46

中國第1季GDP年增4.8%,超出預期,但在疫情封鎖的衝擊下,未來幾個月經濟急遽放緩的風險大增。(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週一(18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在第1季年增4.8%,成長速度快於預期,但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封鎖和烏克蘭戰爭帶來的損失,未來幾個月急遽放緩的風險大增。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Q1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成長4.8%,高於去年Q4的4.0%,這項數字超出《路透》對分析師調查的4.4%漲幅預期;以單季成長來看,1到3月GDP季增1.3%。

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隨著國際環境日益複雜,以及國內疫情頻發,經濟發展面臨多重考驗。儘管1、2月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但3月數據已開始反映居家令、沿海大都市上海等經濟中心週邊旅遊限制的影響。

3月單獨數據顯示,由於全中國廣泛的防疫措施,上月零售額下滑3.5%,遠低於1、2月6.7%的成長,以及1.6%降幅預期。

烏克蘭戰爭加劇的全球風險、廣泛的疫情封鎖和疲軟的房市正在遏殺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分析師認為,隨著上海和其他商業中心的封鎖時間拉長,4月的數據恐更糟。一些專家也表明,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

中國強硬的清零政策正導致高速公路和港口壅堵、工人行動受限並關閉了無數工廠,各地停工正在波及從電動車到iPhone等產品的全球供應鏈。由於國內需求疲軟,加上疫情衝擊下物流混亂,中國3月進口出現萎縮,作為主要成長動能的出口也顯現疲軟的跡象。

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目標是約5.5%,但由於多項逆風因素,一些分析師表示,如果沒有更積極的刺激措施,現在恐難以實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