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習?前人行行長周小川:數位人民幣不能當軍事武器

2022/04/17 17:41

中國前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數位人民幣是方便民眾,非取代美元,也不能當軍事武器。(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遭到國際金融制裁後,中國心生警惕,不斷釋出人民幣取代美元的訊號。前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說話了,他直言,貨幣穩不穩定不是「自稱的」,「你說有100%的準備金,你放在誰那兒了?出了錯是否有透明度?」並強調,數位人民幣是為方便民眾,不是為了替代美元,也不能當做軍事武器。

中媒《財新網》報導,周小川出席16日舉行的「2022年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開幕式時稱,目前數位人民幣就是替代M0(流通中的貨幣),這表明應用的重點放在消金環節,要注重實際應用,「不能強制某類交易必須用某種貨幣」,最終要看到老百姓願意把這種貨幣放在錢包裡,今天用也行,明天用也行,收了錢並不著急送還給銀行,「這才是考驗」。

周小川說,儘管不排除數位人民幣未來可能有跨境支付的前景,也是注重於跨境零售的應用,不是輕易當做軍事武器使用。

周小川強調,貨幣穩不穩定不是「自稱的」,要看後面是什麼東西支持。「你說你有100%的準備金,是不是真的有?你放在誰那兒了,有沒有人證明,有沒有人審計過?」「流動性怎麼樣?出了錯是否有透明度?」這些都是需要回答的。

至於俄烏戰爭後,俄國銀行遭逐出SWIFT,中國希望透過CIPS(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取代SWIFT。周小川也打臉,他說,SWIFT的參與金融機構數量大,自身訊息加密方面做得較好,很多訊息都是自動化處理,「沒有人為干預」,因此在國際貿易上使用廣泛。

CIPS在設計上是為了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和清算設計的,這個系統也允許其他少數幾種主流幣種使用,但目前為止其他幣種支付量很少,系統裡也融入了通訊功能,但用得也不多。周小川說,「這是現狀,不能指著它能幹這件事或者那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