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人落跑!富豪躲杜拜 IT人才、漫畫家全開溜

2022/04/16 18:13

俄國民眾出逃,莫斯科機場擠爆。(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傳出已有超過 20 萬俄國公民落跑,杜拜、土耳其成俄羅斯富豪避險首選,買房直接砸現金;IT人才為避免上戰場,大舉開溜,現在連知名政治漫畫家也跑到保加利亞避難。

俄烏戰爭開打後,西方相繼對俄國祭出制裁,海灣國家並未站隊西方,領空也對俄國開放,吸引俄國富豪落腳。杜拜深受俄國富豪喜愛,近期買房數量激增2倍,最受歡迎的房地產價位介於25萬-50萬美元(約台幣715萬-1430萬元)之間。

土耳其也是富豪避難地,有人帶著大把現金及黃金出逃,伊斯坦堡房仲稱,每天都能賣給俄羅斯人7、8間公寓,俄國富豪直接砸現金購買。

口袋不深的俄國人則選擇芬蘭、亞美尼亞、土耳其、喬治亞以及塞爾維亞。

另外一批遠離俄國的則是IT人才,即使俄國已經祭出27歲(含)以下、在資訊科技公司上班的男性可暫緩服役,仍無法阻擋年輕人落跑,估計4月底逃離俄國的IT人才總數將達7萬-10萬人。

最新逃難的俄國人就是反對普廷的記者、政治學者等,因為俄羅斯周五宣布加強對異議者鎮壓,該國司法部將反政府人數定調為「外國代理人」,名單增列9人,有59 歲的政治漫畫家 Sergei Yelkin及紀錄片製片人Dud,漫畫家Sergei Yelkin已在臉書宣布逃到保加利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