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科興疫苗空包彈?中國疫情狂熾原凶

2022/04/17 07:52

各國研究數據顯示科興疫苗防護力不如mRna疫苗。(本報合成)

中國疫苗外交 主角是科興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狂燒,有人將此歸咎於中國國產疫苗保護力太差,並將矛頭指向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生產的疫苗效力不彰。在各國數據顯示其防護力不如mRna疫苗後,科興疫苗逐漸遭到棄用,總出口量逐月暴跌,在上海封城亂象四起之際,科興似乎未能成為及時雨。

科興疫苗是中國最早問世的新冠疫苗之一,2021年6月1日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使用後,成為世衛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清單上第2支中國疫苗,第1支為中國國藥的新冠疫苗。

科興研發的是滅活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主要是將病毒死體注入人體,讓免疫系統認識進而產生抗體,達成免疫效果。這種疫苗的主要優勢在於能夠在常規冰箱溫度(攝氏2度至8度)下保存,更能有效運用在沒有足夠低溫儲存設備的發展中國家,讓中國得以實施「疫苗外交」。

傳出不良反應 打了會面癱 

2020年12月11日,香港政府宣佈與科興達成預先採購協議,將獲配發750萬劑於北京市生產的疫苗,隔年2月26日才開始在香港接種,但卻傳出一些不良反應。

根據香港衛生署公佈的報告,有市民在接種科興疫苗出現「面癱」的情況,且開始接種疫苗的一個多月內,就出現12宗死亡個案。

香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接種科興疫苗出現面癱的風險,比沒有接種者高出1.38倍,每10萬人施打科興疫苗,就會出現4.8宗面癱個案。自香港展開疫苗接種計畫以來,截至當年5月4日,就有298人出現面癱情況,當中85%無接種疫苗,28人曾接種科興,代表面癱患者中有約9.4%為科興疫苗接種者。

新加坡傳染病專家小組研究顯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感染率,為兩劑BNT疫苗接種者的2.37倍。(法新社)

多國研究數據顯示 保護效力低落 

同年12月初,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及其團隊發表報告指出,接種科興疫苗半年後能維持5成保護效力的市民僅16%,反觀接種BNT疫苗則有8成,顯示BNT疫苗的抗體水平較高,下跌速度較慢。

隨著近期中國疫情升溫,單日確診破萬例,各大城市再度實施封城,身為重災區的上海更出現各種亂象、民怨四起,曾被寄予厚望的科興疫苗如今卻失寵,不禁讓外界質疑中國國產疫苗的有效性。

今年3月,港媒《明報》取得香港醫管局針對香港5千多名染疫死者的分析資料,顯示其中87%接種科興疫苗,12.4%接種BNT疫苗。智利3月發佈的研究也指出,科興疫苗對預防3至5歲兒童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有效率為38.2%。

新加坡傳染病專家小組4月12日的一項研究顯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感染率,為兩劑BNT疫苗接種者的2.37倍,重症率則是高出BNT疫苗4.56倍。

該小組研究人員David Lye也在推特上分享這項研究,慶幸新加坡僅有2%的人接種科興疫苗。

科興疫苗施打表現不盡理想,遭到各國棄打停用。(路透)

巴西率先棄打 馬泰跟進 

由於科興疫苗施打表現不盡理想,隨後遭到各國棄打或減少進口,像是最早採用科興疫苗的巴西,去年9月就宣佈,由於科興疫苗對變種病毒保護力欠佳,決定不再增購科興疫苗,亦不推薦將科興疫苗作為第三針加強劑。

根據巴西去年初公佈的數據,科興疫苗的整體有效率僅50.4%,勉強符合全球監管機構所要求的門檻。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最近也表示,由於接種科興疫苗的馬來西亞公民無法進入某些歐盟國家或面臨額外限制,馬來西亞政府將提供輝瑞疫苗補充施打。事實上,馬來西亞去年7月就宣佈,等到科興疫苗餘劑打完,就會改讓民眾接種輝瑞疫苗。

泰國去年10月也表示,當月打完庫存的科興疫苗後,將停用這款疫苗。此前泰國1份衛生部文件遭洩漏,文件中引述一名官員的話,他反對給醫護人員注射輝瑞的增強劑,因為這會「承認科興不能提供保護」。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中國研究中心主任Arm Tungnirun指出,該文件已引發公憤,伴隨著疫情惡化,國人開始拒絶科興疫苗,認為科興沒有效果,顯示疫苗問題已變得非常政治化。

根據英國分析公司Airfinity數據,中國國產疫苗總出口量在去年11月達到峰值,衝上2.35億劑,到今年3月僅剩1150萬劑。(路透)

中國疫苗外交崩盤 出口暴跌95%

6個月前,中國還是面向發展中國家的最大疫苗出口國,但如今已跌落神壇。根據英國分析公司Airfinity數據,中國國產疫苗包括國藥、科興和康希諾的總出口量在去年11月達到峰值,衝上2.35億劑,但在那之後逐月下降,到今年3月僅剩1150萬劑,較11月高峰期大減95%。

由於中國國產疫苗充滿爭議,中國歐盟商會近日也上書中國國務院,要求引入更有效的疫苗和加強劑,呼籲當局引入有效性已被全球認可的mRNA疫苗。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於去年底也直言:「我們應該了解其他國家的好東西,比如mRNA疫苗。」

香港城市大學教湯瑪斯(Nicholas Thomas)指出,從疫苗批准數據來看,可以發現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更喜歡輝瑞及AZ疫苗,「隨著Omicron成為主要病毒株,各國自然會喜歡更有效的疫苗來保護其民眾。」

奈及利亞科學院執行秘書兼公共衛生醫生奧杜班霍(Oladoyin Odubanjo)也表示,許多科學家及研究表明,儘管中國疫苗不如mRNA和蛋白質疫苗有效,但仍有減少死亡和嚴重疾病風險的功能,只是現在有了更好的選項,一些國家不太可能再購買中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