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海封控掐死供應鏈 蘋果等筆電出貨危機擴大

2022/04/15 16:11

中國COVID-19封鎖持續,蘋果產品出貨面臨延誤。(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週五(15日)報導,據分析師表示,如果中國COVID-19封鎖持續,一些蘋果產品以及戴爾和聯想筆電出貨可能面臨延誤,疫情管制措施迫使組裝商關閉,閉環式管理變得更加困難。

疫情控管造成高速公路和港口工人滯留,無數工廠等待批准重新開工,生產中斷波及全球供應鏈。蘋果公司供應商和碩已暫停在上海和昆山的工廠,和碩生產iPhone 13、iPhone SE 系列和其他舊機型。分析師表示,在全球生產約四分之三的蘋果Macbook的廣達也關閉營運,可能嚴重影響交付。

蘋果供應鏈的最終影響仍是不確定,結果將取決封鎖還會持續多久等因素。分析師表示,蘋果還可能考慮將生產線從上海和昆山轉移到其他地方的工廠,例如目前沒有被封鎖的深圳。

Isaiah Research駐台北的高級分析師Eddie Han表示,蘋果可能會考慮將訂單從和碩轉移到富士康,但由於物流問題和設備調整困難,預計數量可能會受到限制。

Trendforce研究經理Forrest Chen告訴路透,如果封鎖在幾週內解除,仍有機會恢復。然而,如果封鎖持續時間超過兩個月,就已經沒有辦法恢復,屆時,在解除封鎖後,最終用戶將出現嚴重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