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下個科技整肅對象 聯想控股証實已遭監管

2022/04/15 07:45

中國聯想控股遭北京責令整改。(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宣布從美下市後,為這場偷溜赴美IPO引發的風波畫下句點,也引發滴滴總裁柳青家族遭清洗的跡象,柳青父親柳傳志一手拉拔的聯想,IPO被喊卡之後,北京證監局今天出手整肅,責令聯想控股立即整改。

滴滴慘案爆發後,總裁柳青家族失寵訊息不斷顯露,而柳青父親柳傳志是中國知名電腦商-聯想掌門人,現雖已退休,但影響力不減,聯想IPO意外在去年10月喊停撤件,這個紅色家族被清洗的臆測甚囂塵上。

尤其,中國名嘴司馬南去年接連PO數則影片開撕聯想,列出聯想六「罪狀」,包括聯想在市場化股份制改革過程中的「國有資產流失」;高管分紅佔公司利潤3成多;研發佔比不到3%,卻妄想科創板上市;聯想產品中國賣價較國外更貴,也沒有什麼核心技術,只是組裝等等,進一步將聯想推上風口浪尖。

時隔多月,聯想終於被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官網14日發布「關於對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行政監管措施的決定」。根據北京證監局於2021年9月8日至9月18日對聯想進行現場檢查,發現存在5大問題,除定期報告披露不及時外,還有臨時報告披露不及時、個別子公司股權質押未在相關募集說明書及定期報告中披露,公司經營性與非經營性往來界定不夠清晰等。

聯想控股回應,已收到北京監管措施決定書,已對整改工作進行部署安排,將按要求盡快完成整改,並向北京證監局呈送整改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