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接觸確診者後才來投保?明台產險生效日延長至第5天

2022/04/14 14:37

因防疫險投保件數,早已超過原先設定的風險管控胃納標準,明台產險暫停網路防疫險投保服務,正進行產品調整擇日再開放。 (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連日來因國內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防疫險的投保案件大量湧入,明台產險今(14)日宣布,即起停止線下業務員人工送件,統一改由官網網路投保,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觀察到,部分高風險民眾,在接觸確診者後「逆選擇」投保,為避免理賠爭議,也將網路投保的生效日,設定在投保當天之後的第5天。

明台產險指出,4月起疫情轉趨嚴峻,4月剛上線的防疫險熱銷,近期每日均有上萬人投保、甚至半夜12點也都有數千人在線等候投保,整體投保累積件數,早已超過原先設定的風險管控胃納標準,目前該公司暫停網路防疫險投保服務,正進行產品調整擇日再開放。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產險業已發生不少民眾投保後,隨即因為隔離或確診而申請理賠出險的案件,明台產險表示,若透過傳統線下通路進件,由於層層轉送時間及流程較為冗長,難以判斷要保收件、保險生效及出險時間的先後,因此容易產生核保或理賠爭議,因此決定停止線下業務員人工送件,一律改由網路投保。

特別是產險公司觀察,因Omicron潛伏期一般為3天,以往網路投保防疫險,多是在投保日後「隔日」可生效,但近日似乎出現已接觸確診者的高風險民眾「逆選擇投保」的情形。

為了避免理賠爭議,明台產險宣布將網路投保的生效日,設定在投保當天之後的「第5天」生效,若是在生效日前遇到隔離或確診,將無法獲得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