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紐西蘭央行升息2碼創22年來最大 全球央行迎來升息潮

2022/04/13 15:45

紐西蘭央行週三(13日)宣布升息2碼(0.5個百分點)至1.5%,升幅創22年來最大,此舉暗示全球決策人士可能需要採取更積極行動,以讓通膨受到控制,全球央行將迎來升息潮。(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烏俄戰爭帶動大宗商品價格大漲,讓全球通膨飆升,全球央行迎來升息潮!紐西蘭央行週三(13日)宣布升息2碼(0.5個百分點)至1.5%,升幅創22年來最大,此舉暗示全球決策人士可能需要採取更積極行動,以讓通膨受到控制。由於加拿大通膨升至30年來最高,該國央行週三會後預定將升息2碼至1%,成為首個升息2碼的7大工業國家(G7)。

 紐西蘭央行表示:「該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同意,其政策是現在而非之後上調官方現金利率(OCR),以阻止通膨預期的上升,繼續收緊貨幣條件是合適的。 」

 由於通膨飆升至32年最高,紐西蘭央行已連續4次政策會議都上調利率,自10月以來已經上調了5碼。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駐新加坡經濟學家烏迪(Ben Udy)表示,紐西蘭央行快加息週期的決定顯示,該行願意果斷採取行動以因應通膨飆升,預估該行將在今年年底前將OCR提高到3%。  

 美國3月通膨年增率達8.5%,創1982年以來最高,因能源價格飆漲。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表示,認為適度升息就能壓制通膨是1種「幻想」,呼籲Fed採取更積極行動,為經濟活動踩剎車。布拉德的談話與其他Fed官員不同,其他官員認為Fed應把利率升至既不刺激也不放慢成長的中性水準。

 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總巴爾金則說,Fed應儘速將利率升至中性水準,若屆時還無法壓制通膨,就應該採取進一步行動。

 英國3月通膨年增率7%,創30年來最高,也因能源價格飆漲。市場預期,英格蘭銀行5月5日會後將繼續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