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抨擊歐美反壟斷新規 庫克:將損害iPhone用戶隱私安全

2022/04/13 10:47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大廠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週二(12日)批評美國和歐洲研議中的反壟斷監管規範,庫克指出,部份擬議政策將損害iPhone用戶的隱私和安全。

《CNBC》報導,庫克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國際隱私專家協會(IAPP)峰會上表示,監管機構強迫蘋果允許iPhone用戶可以選擇從網路安裝應用程式,這樣的做法恐導致用戶被誘騙安裝竊取數據的惡意程式和軟體。蘋果目前只允許用戶從官方商店App Store 安裝iPhone軟體,App Store會負責把關,審查每個應用程式和更新。

庫克指出,在華盛頓和其他地方,政策制定者正在以競爭的名義採取措施,這將迫使蘋果允許iPhone透過「側載」繞過App Store。這也代表渴望著用戶數據的企業,能夠規避蘋果的隱私規範,並違反用戶意願追蹤他們。庫克週二的發言,強調了蘋果透過關注用戶面臨的潛在風險,試圖軟化仍在討論中反壟斷監管針對測載要求的相關策略。

美國的《應用程式市場開放法》(Open App Markets Act)將要求蘋果開放用戶從外部平台下載程式,這項法案2月獲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批准,預計今年將在國會進行進一步的辯論。

歐盟最近也就《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達成一致看法,此法案是一套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的全面規範,早期的草案中包含開放第3方平台下載軟體,但立法尚未正式敲定。

監管機構表示,強制蘋果允許透過網路安裝應用程式,將推動競爭並安撫應用程式開發人員,這些人員認為,蘋果商店抽成15到30%的費用過高、負擔過重。部份人員則認為,如果開發人員可以在不經過蘋果官方商店的情況下,提供iPhone應用程式,他們將可以直接向用戶收費,繞過蘋果抽取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