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前景堪憂?李克強1週內3度示警經濟成長風險

2022/04/12 12:34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不到1週的時間內,已3度示警中國經濟成長風險,暗示隨著疫情的廣泛封鎖擾亂生產和消費,對於經濟前景的擔憂加劇。

《彭博》報導,李克強週一(11日)主持一場有關經濟形勢座談會,會中表示,地方當局在實施現有政策時,應「增強緊迫感」。李克強也提到,中國將根據需求,研究並採取更有力的政策,以支持經濟。

李克強在幾天前,也曾發出類似的警告,強調為了遏制最新一波的Omicron疫情而實施的封鎖,以及其他防疫措施造成的經濟損失。

野村(Nomura)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預估目前有45個城市,約人口3.76億人口正處於全面封城或部份封鎖的狀態,約佔中國GDP的40%。

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和同事在週一的報告中指出,全球市場可能仍低估了實際影響力,因為目前很多注意力仍集中在俄烏衝突和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上。經濟學家認為,隨著中央政府將遏制疫情視為重要政策重點,地方政府將在今年重要會議前堅持嚴格控制疫情。

中國封城將對整個地區的經濟成長產生連鎖反應,並使全球供應鏈承受壓力。中國最大的港口所在城市上海實施全市封鎖後,中國港口壅堵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目前已有跡象表明,上個月的防疫限制給中國經濟帶來壓力。根據3月的調查,工廠活動已跌至2年前疫情爆發以來最低,其他數據也顯示,服務業受到龐大的打擊。同時房地產銷售下滑加劇,上月汽車銷量年減10.9%。糟糕的經濟前景和零容忍的防疫政策,促使一些經濟學家將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預測下調至遠低於北京設定的5.5%左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