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PEC:俄羅斯石油缺口不可能彌補

2022/04/12 09:08

OPEC表示,對俄制裁恐釀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石油供應衝擊之一,龐大缺口不可能彌補。(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週一(11日)向歐盟表示,目前和未來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會造成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石油供應衝擊之一,不可能取代這些供應,並暗示不會增產。

《路透》報導,歐盟官員11日在維也納與OPEC官員舉行會談,呼籲該組織增產,同時歐盟也考慮對俄羅斯石油實施潛在制裁。

OPEC秘書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表示,由於目前和未來的制裁或其他行動,可能會看到俄羅斯石油和其他相關產品出口每天損失超過700萬桶,考量到當前的需求前景,要彌補如此大規模的的損失幾乎不可能。

一名歐盟執委會關官員透露,會中歐盟再度呼籲產油國考慮增加交付量,以協助冷卻飆升的油價。歐盟代表也指出,OPEC有責任確保石油市場平衡。OPEC已拒絕美國和國際能源署(IEA)的呼籲,增產原油以壓低價格,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華盛頓和布魯塞爾接連對莫斯科實施制裁,國際油價上(3)月達到14年高點。

據OPEC文件顯示,歐盟認為,OPEC可以利用成員國的閒置產能提供更多產量。儘管如此,巴金多表示,目前市場高度波動是OPEC無法控制的「非基本面因素」結果,這表明OPEC不會增產。

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已禁止購買俄羅斯石油,至今為止俄油仍被排除在歐盟制裁外。但歐盟27國上週同意制裁俄羅絲煤炭後,一些歐盟高階官員表明,石油可能是下一個目標。愛爾蘭、立陶宛和荷蘭外長週一在盧森堡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上表示,歐盟執委會目前正在擬議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的提案,儘管目前尚未達成禁運俄油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