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險局:陪同兒童隔離 防疫保單不理賠

2022/04/11 12:15

立委林楚茵關切防疫保單理賠問題,保險局回應,若家長陪同小孩隔離,無法獲得防疫保單理賠(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近期疫情吃緊,如果幼童小孩必須要隔離,一起陪同隔離的家長,能否獲得防疫保單理賠?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由於陪同隔離,並不在契約條款範圍,因此無法獲得理賠。

 本土疫情延燒,被匡列隔離民眾大增,近來防疫保單也引發理賠問題。

 林楚茵質詢指出,近來本土疫情再次延燒,許多家長被迫陪同未成年孩童一起匡列隔離,然而防疫保單理賠卻出現不同見解的爭議,要求金管會面對相關爭議應該通案處理、盡速做成評議結果。

 保險局長施瓊華答詢說明,家長陪同確診者之隔離是「自願」被隔離,不在契約條款內的理賠範圍,因此不能理賠;她並舉例,過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有案例,是父母確診但需要去照顧小孩,因此,而陪同隔離的小孩決議不理賠。

 林楚茵續問,隨著防疫指引滾動修正,「在宅照護」的措施,並不再過去保單理賠條款中,是否會因此產生更多理賠爭議?

 施瓊華回應,保單都有針對確診出險,所以即使沒有醫療行為,還是有一定保障;不過,如果確診者的醫療行為符合理賠條件,但場所從醫院或集中檢疫所,改到住宅家裡,這部份,我們會請保險業從寬認定做理賠。

 林楚茵認為,目前疫情狀況已經與保單成立時,有所不同,對於理賠條款的爭議保險局應盡速與保險公會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