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宏碁暫停俄業務!俄媒曝「兩產品」市占超高

2022/04/10 06:14

宏碁招牌。(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電腦品牌廠宏碁(2353)8日透過新聞稿表示,基於近期情勢發展,決定暫停俄羅斯業務。俄羅斯商業日報「生意人報」9日引述俄國分析師指出,宏碁在俄羅斯顯示器市占率第一,在筆記型電腦市占率前三,去年約達14%。俄國分析師認為,宏碁不會退出,「因為對其而言,俄羅斯是重要市場之一」。

我國6日宣布,增列「輸往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的出口管制項目,即起生效。經濟部同日表示,台灣自3月1日起即針對「瓦聖納協議」規範之產品出口俄羅斯,從嚴審查。為履行國際合作義務,防止我國高科技貨品輸往俄羅斯作為軍事用途,即起參照盟友作法,進一步增列「輸俄清單」,將具有軍商兩用特性,並可能用於大規模武器擴散的57個產品品項,嚴格管理。

宏碁於8日表示,暫停俄羅斯業務,並正和多個非營利國際組織合作進行各項人道援助。

「生意人報」引述分析師說法指出,2021年宏碁在俄羅斯顯示器市場市占率第一,在筆記型電腦市占率前三,市占率約14%。「IT研究」經理莫查說,「宏碁暫停俄羅斯業務的消息令人感到悲傷,畢竟它是市場的領導者之一」。報導認為,有鑑於此,宏碁沒有離開俄羅斯,只是暫停業務,希望這一切只是暫時的。

報導也說,3月起華碩、蘋果與三星紛紛暫停在俄羅斯的活動,但「手機研究集團」首席分析斯穆塔金確信,對宏碁而言完全沒必要跟著做,得將政治表態與市場現實分開來看,畢竟對宏碁而言,俄羅斯是重要的市場之一。他認為,無論台灣方面做了什麼聲明,宏碁哪也不去,這只是權宜作法。之前宏碁在俄羅斯市場賣的產品,未來估計也會繼續賣,至於要怎麼做,倒不成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