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盧布難換美元還債 標普將俄羅斯外匯評級降至「選擇性違約」

2022/04/09 15:57

標普(S&P)調降俄羅斯的外匯評級至「選擇性違約」。(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標普(S&P)週六(8日)調降俄羅斯的外匯評級至「選擇性違約」,主要是考量到莫斯科無法且不願履約的風險升高。

《路透》報導,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制裁浪潮,俄羅斯恐面臨1個多世紀以來的首次主權外部違約。此前俄羅斯安排以盧布償還國際債券,但這筆款項本應以美元支付。

標普於1份聲明指出,俄羅斯週一以盧布支付了美元計價歐洲債券的利息及本金,「我們目前不認為投資者能夠將這些盧布付款轉為與原本應付金額相等的美元,也不認為政府將在30天寬限期內轉換這些付款。」

標普指出,未來幾週針對俄羅斯制裁可能會進一步增加,將阻礙俄羅斯履行對其外債持有人義務付款的意願及能力。

俄羅斯財政部長週四則表示,將盡一切可能向債權人還債,但若違約,俄羅斯國際債券的投資者將更難收回他們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