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京東CEO劉強東再被卸任 「二把手」接掌2.6兆商業帝國

2022/04/07 13:47

中國政府近2年來全面整頓網路科技業,京東創辦人兼CEO劉強東(右)繼去年卸任總裁職位之後,今再宣布卸任CEO一職,加入退出高層管理職的中國科技巨頭行列。(路透、彭博;本報合成)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電商巨頭京東集團7日宣布,該集團億萬富豪創辦人劉強東卸任CEO(執行長)一職,由去年出任京東集團總裁的徐雷接任,劉強東則退居二線,專注於長期戰略設計、年輕人才培養。中國近2年來全面整頓網路科技業,劉強東卸任這家中國第二大線上零售商CEO,加入退出高層管理職的中國科技巨頭行列。

劉強東此次卸任,意味著他將進一步遠離一線日常業務,聚焦長期戰略。徐雷為京東效力10多年,去年9月升任京東集團總裁,接掌這家電商巨頭CEO將立即生效。據中媒報導,徐雷歷任京東行銷及品牌負責人、京東無線業務部負責人以及平台運營負責人,2018年7 月接任京東零售執行長,帶領京東零售連3年高速成長。

京東週四公告,徐雷將加入京東董事會,劉強東續任董事會主席。截至香港股市中午休市,京東股價下跌3.6%。京東受到中國科技股普遍下跌和經濟放緩的拖累,公司市值較去年高點縮水近45%,目前約為920億美元(2.62兆台幣)。

中國政府2020年底以來整肅科技產業,過去2年從電商、遊戲、網路叫車等領域,尋求遏制網路科技公司日益增強的影響力,一些中國最富有民間企業家被迫放棄了自己公司的控制權。

例如,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去年5月宣布卸任執行長,幾個月後又卸去了董事會主席的職務。快手科技創始人宿華將領導權交給了聯合創始人程一笑。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在2020年北京展開整頓前卸任公司執行長。

劉強東在2018年因涉嫌性侵被捕後,本人逐漸退出了日常業務。劉強東否認性侵指控。京東集團領導層改組標誌著,他將進一步淡出這家他2004年在北京創立的網購帝國。

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共同富裕」,今年2月,京東在提交給美國證交員會(SEC)的公告中說,劉強東計劃向1家第三方慈善機構捐贈6240萬股股票,價值約為23億美元(655.5億台幣)。

京東聲明表示,劉強東將繼續致力於公司的長期戰略設計,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年輕領軍人才培養和鄉村振興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