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大摩:客戶訂單修正 友達群創利潤受衝擊

2022/04/07 09:03

大摩表示,近期品牌客戶的訂單修正表明面板出貨量和報價下行,將對面板廠的利潤和股價走勢產生負面影響。(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4月上半月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價格,電視跌0-1%,顯示器跌2%,筆記型電腦跌3%。近期品牌客戶的訂單修正表明面板出貨量和報價均下行,這將對面板廠的利潤和股價走勢產生負面影響。

4月上半電視面板價格平均降0-1%,其中75吋、65吋、55吋下降1%,43吋和32吋基本持平,大摩先前表示,電視面板價格從這裡開始沒有太大的下行空間,整體表現符合預期。

但大摩近期對供應鏈的觀察顯示,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反彈的時機點,可能會從4月延後到6月,主要由於地緣政治緊張、通膨壓力和物流成本上升,導致終端需求不確定性,以及品牌客戶的訂單修正。大摩現在預計,2022年第2季電視面板單季平均價格將持平或小幅下降,原先預測可能會出現個位數成長。

筆記型電腦和顯示器價格在4月上半平均跌3%和2%,預估全月將下跌5-6%。大摩預估,2022年IT面板產能將年增15到20%,而整體出貨量可能年減0-5%。多數面板廠可能無法達到年度IT面板出貨目標,但這種積極的策略可能會加劇競爭,並導致更大的定價壓力。大摩認為,IT面板在Q2的平均降幅可能會來到15-17%,處於大摩先前估計10-15%單季降幅的高位。

相關個股方面,大摩建議投資人加強關注與產業動態高度相關的股價走勢。由於出貨量和平均售價的基本面惡化,大摩認為,友達(2409)可能會錯過Q1的財測目標,而有達和群創(3481)的營業利益率都可能在Q2被拖累至損益平衡點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