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清零政策威脅農業 中國恐面臨糧食短缺

2022/04/06 15:29

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加劇肥料、勞動力和種子的短缺,恐導致糧食危機。(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農業大城為了關鍵的春季播種做準備之際,嚴格的防疫封鎖正加劇肥料、勞動力和種子的嚴重短缺,恐導致農業危機和糧食供應問題。

《金融時報》報導,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東北3省吉林、遼寧和黑龍江多達3分之1的農民在當局為防疫封城後,面臨供應不足的問題。東北3省佔中國糧食產量的20%以上。中國春季種植的水稻或玉米等糧食產量下降,可能會破壞北京數十年來實現主食自給自足的努力,迫使增加進口,並可能進一步加劇全球食品價格上漲。

據吉林省政府統計,截至3月底,大約有3分之1的農民沒有足夠的肥料,距離應該開始播種的時間只剩約3週,農民和工廠將供應中斷歸咎於中國嚴厲的清零政策。北京中央政府一名農業政策顧問表示,中國有面臨糧食短缺的風險,勢必要調整涉及農業的清零政策,不應該將疫情防控置於一切之上,這樣的情況不可能永遠持續。

野村(Nomura)分析師預估,中國目前至少有23個總人口超過1.9億的城市正在實施部份或全面封鎖。2020年春季時,普遍認為疫情將在夏天結束,但現在看不到盡頭。

吉林省自3月以來已出現超過5萬病例,許多鄉鎮拒絕其他地區的貨車進入,也因此限制農作物的種子、肥料供應。同時有許多農民被困在城市的封鎖中,無法返回農村,抵達農村的人也必須隔離14天才能下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