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找的!通膨炸彈轟俄國 3600萬人陷貧困邊緣

2022/04/03 15:34

通膨席捲俄羅斯,民生物資漲翻天。(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以飛彈狂炸烏克蘭,許多地區成焦土,自己也承受苦果。因國際制裁,通膨席捲俄羅斯,民生物資漲翻天,白菜暴漲3倍,糖價上揚5成以上,洋蔥、馬鈴薯、胡蘿蔔漲超過2成,肉類也全面上漲逾1成。俄國通膨炸裂,讓原本生活艱苦的民眾雪上加霜,預計有4分之1的人口陷入貧困邊緣,每月收入只有1.6萬盧布,約150美元。

《莫斯科時報》報導,俄羅斯統計機構 Rosstat 資料顯示,俄烏戰前該國約有 2000 萬貧困人口,現在因境內通膨狂飆,許多食品平均漲幅高達210%,貧困者更加買不起民生物資,估計有4分之1的俄羅斯公民為維持生計而節衣縮食。

俄羅斯民生食品漲勢有多凌厲?與去年3月價格相比,俄羅斯的白菜在必須食品中漲幅最大,暴漲超過 3 倍,糖上漲56%、蕎麥漲 37.7%,麵粉漲20.61%,幾乎所有水果和蔬菜都上揚超過 20%,牛肉、羊肉、豬肉和雞肉價格上漲 12-19%。

為了抑制物價,俄羅斯政府出面干預,倘若價格連續 60 天上漲 10% 或更多,政府有權凍結價格長達 90 天。部分地區下手更狠,外貝加爾 (Zabaikalsky)從 3 月 28 日起控制9項食品的價格,包括牛奶、精煉葵花油、糖、小麥粉、鹽和麵包等,零售商不得加價超過售價的 15%。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俄國安全部隊害怕被派去前線作戰,超級努力抓捕哄抬物價黑心商人及黑市交易,以顯示自己在國內戰線的價值。克拉斯諾達爾(Krasnodar)地區聯邦安全局當地分支機構負責人Sergei Zakharikhin坦言,我們必須控制價格,並揪出黑市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