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巨鯨擱淺 軟銀揮淚拋對沖基金部位慘賠2千億

2022/04/03 07:46

軟銀創辦人孫正義近年投資猛踩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被英國《金融時報》封為「那斯達克巨鯨」(Nasdaq whale)的軟銀集團(SoftBank)旗下從事科技股交易的基金管理單位「SB Northstar」,成立至今慘賠46億美元(約台幣1315億元),操盤手​​前德意志銀行交易員 Akshay Naheta 於週四(3/31日)離開軟銀,孫正義也將大幅縮減該對沖基金的部位,估計損失高達60-70億美元(約台幣1716-2002億元)。

軟銀於 2020 年 8 月推出了 Northstar,初始資本為 5.55 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一來自孫正義。Northstar是由前德意志銀行交易員、駐紮在阿布達比的Akshay Naheta操刀。期間大買美股股票衍生性金融商品,聚焦科技股的選擇權,權利金投入約40億美元,被視為導致科技股漲勢波動的幕後推手之一。

好景不常,因災難性的衍生品押注,軟銀在上個月的 2021 年年度業績報告中披露,Northstar 在其短暫存在的過程中賠掉 46 億美元。孫正義則透露,他在 Northstar 的持股使個人損失了約 15 億美元,並宣布即將關閉 SB Northstar。

《金融時報》2日報導稱,軟銀幾乎出清了SB Northstar 的所有部位,一位熟悉其交易活動的人士表示,清算後損失可能會攀升至 60 億美元,另一位人士則認為損失接近 70 億美元。

軟銀說明,正如孫正義在去年 11 月軟銀財報報告中所解釋的那樣,SB Northstar 的投資組合已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