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要辦8場CPTPP與法制系列論壇 與民間交流

2022/04/02 11:37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領導的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要辦八場CPTPP與法制系列論壇,與民間交流。(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正積極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已在去年九月申請加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TPP及跨國經貿法律研究中心合作,舉辦8場「CPTPP與法制系列論壇」,廣邀產、官、學界知名專家學者講解醫藥智財、數位治理、食品貿易、投資、金融服務、環境保護、公平交易及中小企業等8個主題,並開放所有民眾參加,以促進台灣各界交流CPTPP相關議題。

政院經貿辦表示,首場論壇及開幕式已在前天舉行,共有中研院、台大、陽明交大、政大等多位知名學者參加,並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致詞。本次會議共吸引160人報名參加,會中討論熱烈,活動圓滿成功,後續還將討論中小企業等其他主題,目前規劃在5月27日舉行第二場論壇。

鄧振中在開幕致詞表示,CPTPP是涵蓋範圍廣、自由化程度最高的經貿協定,所以加入是一個艱辛繁複的過程,需要完整準備並與各界充分溝通,目前台灣政府已做了許多努力,包和開放含萊劑豬肉和福島食品輸台,彰顯我國遵守CPTPP的高標準決心,並藉由加入CPTPP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陽明交大倪貴榮教授表示,CPTPP不只是一個國際貿易協定,更代表的國際勝蓬勃發展的多元價值,因為它包含傳統的市場開放及國際標準規定,更新增政府管制與治理因素,可以凸顯民主、法制及人權等重要的價值,所以加入CPTPP可以讓台灣更進步。

倪貴榮說明舉辦本論壇是希望促進三個面向的發展,第一是讓各領域專家充分跨領域對話,第二是讓產業、學術、政府及民眾進行交流,第三是希望台灣除了做到符合協定的層次外,讓台灣的法制與治理方式更符合世界水準。

前天上午場次的醫藥智財主題中,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全峰及台大教授李素華舉專利連結制度修法為例,說明加入CPTPP是台灣產業升級的契機,不僅可吸引外人投資,更可以讓我們醫藥業者智財權國際佈局的角度來思考營運。

下午場次的數位治理主題中,政大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副教授薛景文及台大副教授張兆恬表示,網路世界之數據在地化等障礙有增加趨勢,恐不利科技創新及產業發展,但加入CPTPP有助各國保障網路使用者資訊安全,並提供網路相關產業較公平合理之法規環境。此外,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研究員彭睿仁則介紹世界主要國家的數位治理經驗,並建議可強化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