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林柏裕:公司經營首重資訊透明

2022/04/06 08:10

合庫投信董事長林柏裕指出,公司治理是一種指導及管理的機制並落實公司經營者責任的過程。(記者林浥樺攝)

(林柏裕為合庫投信董事長)

哈佛研究:公司治理佳者報酬率高8.5%

公司治理起源最早可追溯至美國1930年代,當時美國大型股份有限公司中,股權結構相當分散,導致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進而形成經營者支配的現象,經營階層極有可能僅為自身利益而非基於全體股東最大利益考量,故如何在公司所有者與經營者間建構一制衡機制,調和兩者利益並防範衝突發生,即為公司治理需面對之核心課題。簡言之公司治理是一種指導及管理的機制並落實公司經營者責任的過程,藉由加強公司績效且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利益,以保障股東權益。

哈佛大學及華頓商學院2003年研究顯示,公司治理表現較好的企業,平均年報酬率高出大盤8.5%,顯示公司治理表現好壞對於投資表現有所影響。雖然ESG對於企業經營的重要性逐漸提升,但Global Data《2021年ESG策略調查》針對全世界1500位ESG領導人調查,研究顯示新冠疫情雖促進ESG的發展,但目前市場多數的焦點與投資都著重在環境議題,企業並未把ESG中的公司治理置於優先考量,缺乏良好公司治理恐讓企業面臨重大營運風險。

亞洲金融風暴多家國內企業 隱匿財務危機

自1997年亞洲發生金融風暴後,國內廣三集團、東隆五金、博達科技等超過數十家的上市櫃公司發生財務危機問題,各公司相互轉投資、不當背書保證、掏空資產、經營決策錯誤、不當挪用公司資金、刻意隱匿重大訊息及財報不實等,所造成的財務危機事件對台灣的資本市場造成極大的震撼。

至2001年之後,國外許多著名企業陸續爆發弊案,例如:美國安隆驚爆隱瞞巨額債務、全錄及世界通訊亦相陸續爆發財務危機與偽造事件,到雷曼兄弟無預警破產等事件,使整個金融體系遭受嚴重衝擊,同時打擊投資者對財報資訊之信心,各國重新思考相關對策,認為解決之道便是回歸制度面,最重要的便是加強公司治理,強化董事會的功能,確實做到公司的自清自律,公司經營應把資訊透明化作為首要目標。(ES需要G來落實)

我國公司治理,行政院2003年即成立改革公司治理專案小組、推動公司治理法制化,過去十幾年來,依據當前國際監理變革及發展潮流進行與推動,為持續精進我國公司治理與ESG議題,金管會在2019年正式啟動以企業永續經營為核心主軸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以(1)「強化董事會職能,提升企業永續價值」、(2)「提高資訊透明度,促進永續經營」、(3)「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營造良好互動管道」、(4)「接軌國際規範,引導盡職治理」及(5)「深化公司永續治理文化,提供多元化商品」等5大主軸為中心,使金融業有所依循。

另於日前公布「證券期貨業永續發展轉型執行策略」,協助證券期貨產業達成永續發展轉型目標,提升國際競爭力,包括建立永續發展價值及重視ESG的文化、發行追蹤ESG指數的基金、增進永續發展資訊揭露等。

我們自2011年成立以來,即非常重視公司治理發展,過去10年來,陸續訂定「誠信經營守則」、「公司治理實務守則」,每年揭露「落實誠信經營情形報告」,並簽署「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避免投資具人權爭議、軍火武器等公司,此外,也依循母公司合庫金控永續經營理念,致力發揮機構投資人影響性,提升投資價值,並將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等永續議題納入長期投資考量,以維護客戶、受益人、股東權益及促進整體資本市場健全體制的良性發展。

新產品與投資 ESG皆是首要考量

在永續發展方面,我們響應國家永續發展目標,獲得「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及「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三項國際環境標準認證。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方面,合庫投信投身公益活動不遺餘力,2020年起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簽約認養行道樹,優化城市景觀,守護綠色資產,此外合庫投信多年來持續秉持「利他利己」理念,關懷捐助許多弱勢團體,如「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台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桃園市龜山區大坑國民小學」與「中華啟能基金會」,以實際行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在ESG永續產品方面,合庫投信領先業界,從2019年開始即以「綠色金融」作為公司經營及產品發展主軸,創新綠色金融商品受到市場熱烈回響,奠定綠色金融品牌,未來規劃新產品與投資皆會將ESG永續投資納入首要考量。

目前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機構家數已超過3,800家,較2021年增加26%,2021年旗下總管理規模也來到121兆美元,在全球大力推動與宣傳下,綠色金融、ESG投資逐漸成為重要的全球共識。

ESG基金資產規模 達2.72兆美元

根據MSCI日前所發表的2022年ESG趨勢報告指出,2021年是ESG投資具突破性的1年,全球ESG基金需求激增,更多資金開始湧入追蹤ESG指數的ETF等基金產品。另外,晨星(Morningstar)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第四季,全球持續流入ESG永續投資相關基金的金額達1,425億美元,較第三季成長12 %,ESG永續投資相關基金總資產規模達2.72兆美元,較第三季成長9%。

永續投資為未來長期趨勢,許多資產管理機構已開始將ESG議題納入評估投資風險與契機的重要因素,在機構法人與各國政府共同努力下,永續投資的重要性與日俱增。ESG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評估指標,過去ESG投資被視為「選配」,現在已變成「標配」,新冠疫情讓全球企業對ESG議題更加重視,有助於引導產業朝更環保、更永續的方向發展。

觀察未來ESG永續發展有2大趨勢:1.關注氣候變遷:巴黎協定目標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歐美主要國家更以2030年達到碳中和為目標,從政府機關到企業皆致力於推動ESG,三大研究機構MSCI、S&P、晨星(Morningstar)亦將氣候變遷列為ESG首要議題,包含供應鏈減碳、淨零承諾、氣候壓力測試等,ESG永續投資不僅是世界潮流,更是必然趨勢,合庫投信去年發行之「合庫環境及社會責任多重資產基金」正是以環境永續為投資重點。

ESG投資 有四大關鍵指標 

2.退休金ESG永續投資:WEF世界經濟論壇與PRCS研究指出,未來退休基金將更關注ESG投資,並以四項關鍵指標進行投資評估,(1)簽署「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2)必須將ESG社會永續投資整合到投資決策中,產生更多正向效益,(3)對被投資公司在ESG與氣候相關風險的質量進行評分披露,(4)將ESG評分與氣候變化相關數據整合進入財務建模中。例如:美國加州教師退休制度、日本政府退休投資基金(GPIF)、英國最大退休基金(USS)都已積極將投資策略加入ESG永續投資,合庫投信掌握ESG退休投資趨勢,去年發行國內首檔結合ESG的目標風險退休基金「合庫樂活安養ESG退休組合基金」,合庫ESG退休投資更是領先同業。

展望未來,合庫投信在產品的規劃上將持續以「ESG」、「綠色金融」、「樂活安養」作為發展主軸,提供國人優質的ESG基金與高齡化投資商品。推動落實ESG是一件做好事的事情,一個企業致力於保護生態環境,善盡社會責任,重視公司治理,一定是個好企業,合庫投信將受益人的錢投資到做好事的公司絕對是件讓人快樂的事情,因為也在做好事,綜合言之,合庫投信未來的目標將ESG精神極大化,投資風險極小化,為受益人創造最有價值的投資,成為最優質的資產管理公司。

(攝影、整理/記者林浥樺.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