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了超興奮!台積電5奈米智慧工廠吸引準新鮮人

2022/03/31 21:06

台積電安排準新鮮人赴南科5奈米廠參觀,以先進的智慧工廠吸引人才。(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因應大擴產與技術研發需求,今年預計招募超過8千名新進員工,搶才除了比薪資福利待遇、工作氣氛之外,也比工作環境,為擺脫社會對晶圓廠無塵室輪班工作操勞、爆肝的刻板印象,據了解,台積電陸續安排多所學校教授與準新鮮人赴南科5奈米廠參觀,以先進的智慧工廠吸引人才。

有準新鮮人參觀5奈米廠後,覺得「超興奮!」,認為能進入護國神山領先全球的最先進晶圓廠區,更有著「與有榮焉」的感受。

台積電兩年前開始量產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5奈米製程,領先全球業界,挾技術領先與良率爬升快,吸引蘋果、高通、博通、輝達、超微、聯發科(2454) 等大客戶投產,去年5奈米製程佔營收比達19%,其中第4季單季更達23%比重。

台積電5奈米製程主要在南科晶圓18廠P1-P4廠量產,設備業指出,目前月產能約11萬片,隨著下半年將量產強化版的4奈米(N4P)製程,估計到今年底,台積電4、5奈米家族系列總產能將上看15萬片,相較目前,產能增加逾3成,良率也已達7-8成,持續挹注營運成長可期。

台積電表示,公司陸續多年每年舉辦設備博覽會,去年擴大舉辦,邀請更多國內大專院校理工相關科系師生參與,除導覽及座談外,並開放參訪新人訓練中心與最先進的晶圓18廠,進一步深化產學交流,4場次總計12校49位教授、17校296位學生共襄盛舉。

台積電去年6月正式啟用的半導體新人訓練中心,針對設備、製程、製程整合、製造系統分別進行6-8週教學課程,協助新人安心學習專業技術及值班技能。

台積電表示,不少學生參觀後,認為公司的訓練機制完整,有助於縮短學用落差、接軌職場。此外,公司也引領教授參觀生產5奈米製程廠區,導覽多種先進製程設備機台運作及自動化傳輸系統,並由資深主管與教授進行產學交流座談,多位教授對於台積電日新月異的製造技術與創新印象深刻。

台積電並指出,除與教授進行產學座談外,台積電也為學生安排職涯座談,由廠區主管及工程師親自分享擔任設備工程師的工作經驗與未來發展,讓學生更了解加入半導體產業所需的專業能力與心態,以及在學期間的學習方向,提前規畫未來目標;70%的學生於座談結束後表示,畢業後有興趣進入台積電貢獻所學。

台積電表示,藉由設備導覽、新人訓練中心及先進製程廠區參訪與座談,讓大專院校師生見證半導體製造技術的創新與突破,也彰顯台積電對新人培育的重視。為持續深化與各校理工科系的產學交流,使學子認識半導體產業發展前景,台積電預計今年第4季舉行第11屆設備博覽會,並規畫擴大參訪規模,讓更多師生透過親身體驗,了解台積電先進的製造技術及工程師工作內涵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