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科技公司綽號大補帖!除了「護國神山」還有這些

2022/03/31 16:22

由左上至右下分別是「護國神山」台積電、「滷肉」聯詠、「大M」聯發科、「戀人」友達。(本報合成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台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台灣今年半導體產值有望衝至4兆3973億元,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半導體產業討論區整理台灣常見的科技公司綽號,除了人人知曉的「護國神山」、「台GG」的台積電,還有近期分紅獎金破千萬的IC設計公司聯詠科技「滷肉」。

文中指出,聯華電子(UMC)綽號大碩,由於很多人把聯電當作進入台積電前的跳板,就像是上了先修補習班,而大碩是台北知名的補習班,故將其稱為大碩。

聯發科技(MTK)則被稱為大M,因為先前收購IC設計公司晨星(MStar),其英文名稱也是M開頭,為了做出區別,因此將聯發科取為大M,晨星叫小M(或m),此外,聯發科技也被員工稱為「發哥」,但分紅不好時改稱「發弟」。而群聯電子曾因分紅比聯發科多,被稱為發哥,不過是「竹南發哥」。

另外,和碩科技因公司英文名稱Pegatron類似皮卡丘,被稱為「皮卡丘」;廣達(Quanta)因知名食品公司廣達香肉鬆被取名為「肉鬆」;友達光電(AUO)被稱為「戀人」,因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除此之外,底下有網友補充,永豐餘子公司元太科技(E Ink)被稱為「鰻魚飯」,因日本卡通名偵探柯南的角色元太愛吃鰻魚飯,於是元太被匿稱為鰻魚飯。還有桃園的金像電(GCE)則因斜音,被稱為「金項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