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爆發後首見 中國製造、服務業PMI同步緊縮

2022/03/31 12:36

疫情衝擊下,中國3月製造業、服務業PMI同時跌破50榮枯線。(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週四公佈的一項官方調查顯示,中國工廠和服務業的活動在3月陷入緊縮,這也是2020年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高峰以來,首度同時收縮。

《路透》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2月的50.2降至49.5,非製造業PMI則從51.6降至48.4。官方綜合PMI為48.8,2月份這項數據為51.2。中國PMI上一次同時跌破50榮枯線是2020年2月,當時北京正竭力應對疫情首次大爆發。

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在今年前2個月加速發展,一些關鍵指標超出預期。但由於包括上海、深圳在內許多城市的生產、流動性受到防疫限制,中國目前再度面臨經濟急遽放緩的風險。

中國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中國近期多地發生群聚感染,加上全球地緣政治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加,中國企業生產經營受到影響。跌破50的門檻表明,中國整體經濟活動已經下降。

上海最近幾天的疫情封鎖擾亂了汽車生產,因為2家主要供應商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皆宣布關閉工廠,已遵守控制病毒傳播的措施。

銀保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指出,隨著中國眾多城市的Omicron 疫情導致工廠停工、生產中斷,PMI減弱。張智威也提到,由於上海在3月下旬才實施封城,因此4月經濟活動可能會進一步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