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羅斯暗示:出口商品很快都將以盧布計價

2022/03/31 11:23

克里姆林宮稱,俄羅斯所有的能源和大宗商品出口,可能很快將以盧布計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克里姆林宮週三(30日)稱,俄羅斯所有的能源和大宗商品出口,可能將以盧布計價,強化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試圖讓西方國家同感制裁痛苦所採取的行動。

《路透》報導,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State Duma)主席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週三表示,俄羅斯可能準備對西方制裁做出更嚴厲的回應,幾乎全部能源和商品出口很快可能會以盧布計價。

被問到相關行動的可能性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這確實是一個應該努力嘗試的想法,或許可行。佩斯科夫指出,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作用已大受打擊,以盧布為俄羅斯最大出口產品訂價的行動,將符合國家和合作夥伴利益。

沃洛丁在Telegram的貼文提到,如果需要汽油,就該拿出盧布。此外擴大以盧布計價的出口商品清單,包括化肥、糧食、食用油、石油、煤炭、金屬和木材等,這對俄羅斯有利。

俄羅斯官員一再表明,西方試圖孤立全球最大的自然資源生產國之一是一種不合理的「自殘行為」,這將導致消費者物價飆升,並使歐洲、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俄羅斯也宣稱,制裁等同宣戰,特別是凍結俄央行約30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

現任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表示,制裁現在已經「反彈」回來,破壞歐洲和北美經濟,推高燃料價格,削弱投資人對美元和歐元的信心。梅德韋傑夫指出,世界正在甦醒,對於儲備貨幣的信心就向晨霧一樣正在消退,放棄美元和歐元作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不再只是幻想,區域貨幣時代即將到來。

長期以來,莫斯科一直尋求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儘管俄羅斯主要出口產品包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在國際市場皆以美元計價。全球範圍內,美元仍是至今交易量最大的貨幣,其次是歐元、日圓和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