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普廷讓步? 德國:俄稱可續用歐元支付天然氣費用

2022/03/31 07:19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圖左)30日與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圖右)通電話,討論到俄國天然氣費用的支付方式。(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與西方國家交惡,要求「不友善」的國家在購買俄國能源時改用盧布支付。德國30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告知德國,歐洲國家仍可以繼續使用歐元購買俄國天然氣。

俄羅斯23日宣布,由於西方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計畫從4月1日開始要求以盧布支付俄國能源出口,而非國際通用的歐元和美元,其中包含德國依賴的俄羅斯天然氣。

《路透》報導,德國政府發言人30日表示,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30日與普廷通電話,普廷告訴蕭茲,歐洲合作夥伴不會有任何改變,歐洲國家可以向沒有受西方制裁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支付歐元,再由該銀行把錢兌換成盧布。

發言人說,蕭茲在通話中不同意相關安排,但要求俄方以書面方式提供更多資訊。發言人補充說,七國集團(G7)協議仍然存在,該協議規定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將僅以歐元或美元支付。

《路透》引述2名俄羅斯消息人士30日說法,俄羅斯計畫保持對歐洲天然氣出口的協議貨幣不變,但將尋求以盧布支付最終付款,作為轉換天然氣貿易貨幣的選項之一,「只有支付貨幣在變化,協議貨幣沒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