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德音示警:中國封控已影響終端消費

2022/03/30 15:43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中國封控已看到影響終端消費。(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今召開會員大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受訪示警,中國上海等封控,終端產品消費需求已受影響,且地緣政治與通膨衝擊生產成本增加,最後將是消費者承擔,但台積電先進技術領先,產能供不應求,今年資本支出與全年營收成長不會改變。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全年營收成長不會改變

劉德音指出,中國是全球電子產品最大消費市場,佔一半以上,最近陸續封城, 消費需求恐怕會受影響,中國上海封城,台積電預先有安排,包括員工等,還是能維持運轉,希望能平安度過。

對於中國近期封城,他首度對外坦承,終端產品消費需求會受影響,智慧型手機已看到需求減弱,PC、電視等最近也看到受影響,車用與高速運算(HPC)仍強勁,但台積電技術強,會調整產能結構,目前客戶需求超過產能供應,資本支出與全年營收成長仍不會改變,將待即將召開的法說會再具體說明。

劉德音指出,晶片短缺跟半導體廠產能設置地點無關,世界政府希望有晶圓廠在自己國家,這是產業政策問題,台積電投資設廠決定要兼顧客戶、半導體消費者需求,以目前全球在地化生產發展趨勢,已造成生產成本將會增加,不希望研發動能減慢,希望資訊流通,維持產業競爭公平性。

台積電今年初指出,5G、HPC將是未來幾年半導體業的大趨勢,預估今年全球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產值將年增9%,晶圓代工市場年增率約20%,台積電在先進製程與特殊製程技術都居業界領先,客戶強勁需求,將驅動公司今年業績成長,全年營收看增達25%至29%,高於同業平均水準。今年資本支出大幅拉高到400到440億美元,上看逾1.2點兆元新台幣,業績展望與資本支出同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