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等歐盟行動!波蘭出手擋俄羅斯煤炭進口

2022/03/30 11:14

波蘭政府週二決定阻擋俄羅斯煤炭進口,減少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波蘭政府週二(29日)決定阻擋俄羅斯進口的煤炭,作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減少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一部分。

《美聯社》報導,波蘭政府發言人穆勒(Piotr Mueller)表示,波蘭將對任何將俄羅斯煤炭進口到國內的民營企業實施經濟懲罰,海關官員將確實進行檢查。穆勒隨後也提到,波蘭不能再等待歐盟全部27國接受這項政策提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盟、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接連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列經濟制裁。但歐洲長期以來仰賴俄羅斯能源,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氣,同時在一定程度上也依賴俄煤,並且難斷開供應。

波蘭在共產主義時期深受莫斯科影響,近年積極減少俄羅斯能源的使用,很快將不再需要仰賴俄羅斯天然氣,相較之下,華沙更依賴俄油。

儘管波蘭自己生產大部份煤炭,同時也依賴進口。華沙結構研究院院長萊宛多斯基(Piotr Lewandowski)表示,俄羅斯煤炭佔每年燃料使用量的13%。其中半數俄煤用於家庭供暖,其餘則用於區域供暖或工業。這也是為什麼在3月最後1週比10月更容易禁煤,但現在問題是,要如何為下一個冬季做準備。

波蘭煤礦業將歡迎這項決定,因為工人認為,從俄羅斯和其他國家進口煤炭會破壞國內已開始衰退的產業。波蘭保守派政府的眾多反對者也認為,繼續進口俄煤是錯誤的決定,波蘭則批評德國和其他國家愈來愈依賴俄羅斯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