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糧食供應告急 印度小麥出口暴增

2022/03/29 15:02

全球糧食短缺和通膨上升的擔憂之下,印度小麥出口激增,有望緩解供應緊張。(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爭下,全球引發糧食短缺和通膨上升的擔憂,在產季大豐收後,印度小麥庫存激增,今年出口有望創歷史新高,協助緩解全球糧食供應緊張。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2大小麥生產國,根據《彭博》對貿易商、分析師的5項估值中位數,印度有望在2022-23年向全球市場出口1200萬噸小麥,創歷史新高。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2021-22年的出貨量為850萬噸。

因為乾旱導致全球收成萎縮,加上需求成長,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農產品價格已大幅上漲,全球食品成本已達到歷史最高水準。俄烏戰爭衝擊了全球最大產區之一的出貨,切斷全球逾4分之1的小麥供應,進一步使得情況變更糟。

每年交易約1200萬噸穀物的貿易公司Agrocorp International董事長艾揚格(Vijay Iyengar)表示,在全球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印度小麥出口有助於市場,有助於控制全球價格。如果印度沒有大量出口小麥,價格可能進一步攀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做為基準的芝加哥小麥期貨本(3)月首度飆升至每蒲式耳13.635美元的歷史新高,衝突暴發前的5年平均價格僅每蒲式耳5.50美元左右。

主要出口國糧食供應趨緊,加上價格上漲使得印度小麥多年來首次具有競爭力。在收成連續5次刷新紀錄後,庫存有餘的情況下,印度有龐大的出口空間。據印度食品公司數據顯示,今年3月出印度糧倉小麥庫存量超過2300萬噸,約為歷年同期所需的3倍。

這對於北非、中東的進口商而言相當關鍵,儘管印度傾向將小麥運往孟加拉等鄰國和一些中東市場,但出口商現在可能會在非洲和中東的其他地區找到買家。從是大宗商品貿易超過30年的艾揚格表示,現在幾乎每個市場都需要考慮印度小麥,特別是亞洲、非洲和中東附近,過去從未在全球市場上看過這種對印度小麥的狂熱。

印度商務部本月透露,政府正在就開始向全球最大買家埃及運送小麥進行最後談判,同時與多國的討論也正進行中。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的10個月內,印度小麥出口量已經比去年同期成長4倍多,達到約60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