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三星抗議美補助不公 陸行之解析:避免淪為對手職訓所

2022/03/29 15:00

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建議台積電與三星若拿不到合理補助,可考慮暫緩在亞利桑那州的鉅額投資,以避免成為競爭者的「職業訓練所」。(路透、資料照;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2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和三星電子近日敦促美國當局能夠公平允許讓外國公司參與該國520億美元(約台幣1兆4934億元)的半導體發展計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其臉書提出3點看法,並建議台積電與三星若拿不到合理補助,可考慮暫緩在亞利桑那州的鉅額投資,以避免成為競爭者的「職業訓練所」。

為確保晶片產能供應無虞,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美國競爭法案,其中包含提供520億美元的晶片生產補貼,以對抗中國日益強大的影響力。

彭博週一(28日)報導,台積電、三星近日在回應美商務部要求提供信息時,均投書呼籲美國政府應讓國外晶片廠同享上述激勵措施。

台積電在回覆美國商務部的信函中指出,美國不應試圖複製現有的供應鏈,而應專注開發先進技術以提高競爭力,並呼籲美國改革移民政策,以便能夠吸引外國人才來幫助推動創新。

三星也回應台積電對外國晶片公司激勵措施的評論,並表示美國政府應確保所有符合條件的公司,無論其原籍國如何,都可以在公平的環境中與美國企業競爭。

對於上述台積電、三星爭取美國補助一事,陸行之今(29日)在其臉書表示其看法,稱看起來英特爾去年7月在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投書顯然已奏效,而現在是台積電及三星要考慮,要是拿不到合理補助,是不是該暫緩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高成本的投資,以免淪為競爭者的職業訓練所。

據早前媒體報導,目前台積電正在亞利桑那州建造一座價值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446億元)的晶圓廠,目標是在2024年生產5奈米晶片,而三星正在德克薩斯州建造一座價值170億美元(約新台幣4882億元)的工廠,目標是在2年後開始大規模生產。

此外,陸行之還對台積電的投書提出3點看法。第一點,陸行之指出,台積電說美國政府補助半導體公司不應該以總部設立地點來看,也應該考慮公司是誰持有的,台積電目前外資持有近80%,美國資金應該超過50%吧。

其次,陸行之稱,看起來台積電要把一堆在台員工請到美國幫忙開疆闢地,但美國移民法似乎不太友善。

最後一點,對於台積電建議美國應集中先進技術研發,而不是複製市場已有的製程跟產能,陸行之認為,這部分有點廢話,因為新入競爭者大部分都是先搞複製,再來弄創新,全球只有少數科技公司一開始就搞破壞式創新,但缺乏執行力,失敗率就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