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烏戰爭+中國疫情 全球供應鏈再面臨威脅

2022/03/29 12:02

俄烏戰爭加上中國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緊張局勢再度開始惡化。(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為烏克蘭戰爭和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封鎖帶來的逆風加劇,2022年初開始緩解的全球供應鏈緊張局勢再度開始惡化,恐進一步威脅到全球經濟成長並加速通膨。

《彭博》報導,疫情爆發重創亞洲、美國貿易路線,在經歷艱難的2年後,最新的動盪以德國感受最為強烈,該國嚴重依賴俄羅斯的能源和東歐的供應商。歐洲最大經濟體3月商業預計將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單月降幅,整個歐洲大陸的工廠面臨柴油和零組件短缺,且透過布萊梅港(Bremerhaven)等北海門戶的貨物運輸延宕問題正在延長。

除了戰火的挫折之外,Omicron疫情正在擴大中國對主要貿易中心的嚴格封鎖措施,最近已延燒到上海。全球第2大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Maersk)週一(28日)表示,一些為當地港口服務的倉儲已無限期關閉,往返碼頭的貨車運輸將受到嚴重影響。

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貿易經濟學家施塔默(Vincent Stamer)指出,中國的出口已從10月的高峰回落,北京如果在防疫方面維持強硬立場,這種趨勢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持續下去。這將為從美國到歐洲的企業增加成本、運輸延宕和採購問題。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的供應限制指數,美國和歐洲的壓力在經過幾個月的改善之後,2月有所加劇。依照目前3月的情況表明,這些壓力不會減弱。

供應鏈風險管理公司Interos數據顯示,超過2100家美企和1200家歐企擁有至少1個俄羅斯直接供應商,如果將間接供應商也計算進去,總數將達到30萬家企業。Interos表示,許多產業都仰賴相同的原物料,其中很大一部份來自俄羅斯,現在可以看到踉蹌的全球供應鏈系統出現大規模的級聯效應。

除非需求出乎預料的大跌,否則混亂的情況將使今年供應鏈不太可能恢復正常。貨櫃運價在去年下半年狂飆,僅管這些費用在最近幾週有所下降,但專家認為,這種緩和可能是反映出淡季的情況,運輸需求和成本將進一步回升,隨著下半年進入旺季,情況將變得更糟。

安聯集團旗下裕利安宜(Euler Hermes)經濟學家柏塔(Ana Boata)表示,比俄烏戰爭對全球供應流動性構成更大風險的是疫情和中國針對性的封鎖。整體而言,即使沒有回到2021年的高峰,全球供應鏈成本和壅堵的情況也可能在今年大部份時間裡維持高點,正常化可能要到2023年開始才會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