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洗產地?美國擬對東南亞4國太陽能板課關稅

2022/03/29 10:08

美國貿易官員表示,將展開一項調查,可能會針對從4個東南亞國家進口的太陽能板課徵關稅。(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貿易官員週一(28日)表示,將展開一項調查,可能會針對從4個東南亞國家進口的太陽能板課徵關稅,這將對仰賴低廉進口以壓低成本的綠能計畫開發商造成打擊。

《路透》報導,在美國太陽能製造商Auxin Solar提出要求後,商務部將對從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和柬埔寨4國進口的產品進行調查。Auxin Solar稱,中國製造商將產能轉移到這些國家,以避免支付美國對中國太陽能產品徵收的關稅。

Auxin的請願是美國太陽能製造商的最新行動,他們認為亞洲太陽能板會使美國產品無法在市場上競爭,致力阻檔低廉的亞洲面板流入美國。

太陽能產業貿易團體表示,光是這項調查就會立即阻礙項目發展,並損害美國在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進展。美國總統拜登設定了目標,到2035年美國要擺脫化石燃料發電,這項目標可以推動太陽能滿足美國高達40%的電力需求,高於目前的3%。

根據美國清潔能源協會(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數據,來自這4國的進口,佔今年美國預計安裝面板的80%左右。

協會執行長齊可(Heather Zichal)指出,這一決定有效的凍結了美國太陽能產業的發展,坦白說,商務部發起的調查行動,對於太陽能業而言是一場災難。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聲明表示,當據將進行公開透明的調查,這項調查指示第一部,尚未就相關案件做出決定。目前還不會徵收額外的關稅。

美國商務部網站公佈的備忘錄也提到,根據Auxin提供的訊息顯示,在這4國經營的太陽能公司是中國大型廠商的子公司,在當地生產的商品將遵守美國的反補貼和反傾銷規範若是產品在中國製造,則須繳納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