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力積電被外資調降 黃崇仁反駁:落後思想

2022/03/28 17:42

外資報告調降力積電目標價,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反駁稱落後思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保守看待半導體產業,認為半導體庫存修正將開始,因全球經濟前景疲軟,隨著智慧手機庫存修正拉長後,看到PC用半導體開始出現砍單,調降力積電(6770)目標價;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反駁外資報告,指出力積電目前產能「滿到年底」,很多是長約的穩定價格,現在市場多元多變,沒辦法用一個因素決定市場,外資用手機、PC需求下滑決定,他認為這是「落後的思想」。

美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調降聯發科( 2454 )及力積電目標價,聯發科目標價由1380元下修至1280元,重申「加碼」評等;力積電目標價由57元下修至53元,重申「減碼」評等。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今天下午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頒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科技產業的重要貢獻。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凌陽科技董事長黃洲杰、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宏觀微電子董事長林坤禧、力積電高階主管、黃崇仁高哥哥與姊姊等皆出席觀禮。

黃崇仁表示,力積電目前訂單很多都是長約,價格很穩定;產能也全部都滿載,且滿到年底,客戶要多的產能也沒有產能可給,他說「只是不像去年大家來敲門要東西,現在還好」。

對於外資出報告認為手機需求下滑、砍單等等,黃崇仁表示,不是只有一個手機產品決定,輝達、英特爾主要產品也不在手機上,蘋果也不是只有手機,還有很多產品,報告不能只有靠手機決定。現在市場分析相較以前變很難,車用也有各種不同的用途,沒辦法分析很清楚,輝達賣伺服器也很多元化,生意很好,可見根本沒辦法用單一產品來決定,用PC、手機來決定市場,他認為外資這樣是「落後的思想」。

黃崇仁並指出,戰爭、利率對產業也會有交互影響,沒辦法確定哪個是對的,就像疫情對有些產業很,對有些產業卻很好。 現在俄烏戰爭,有些人漁翁得利,有些人也一蹋糊塗,現在多元多變的情況,實在沒辦法用一個因素來決定好或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