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孟晚舟返中首度現身 坦言華為規模變小了

2022/03/28 17:45

中企華為財務長返中後首度於業績發表會亮相。(圖取自華為直播)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企華為今天下午4點半舉行業績發表會,公布去年財報,2021年實現全球銷售收入6368億元人民幣,同比降約3成;同期淨利潤為11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5.9%,主要出售榮耀及x86部門挹注。華為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坦言,我們的規模變小了。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自去年9月從加拿大回國後,首次亮相華為業績會,她坦言,「我們的規模變小了」,且華為最大的財富不在報表上,而是人才儲存、思想儲存、理論儲存、工程儲存、方法儲存和內部流程管理高效有序儲存,這些才是華為真正的價值。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亦稱,美國連續多年的制裁讓華為陷入非常大的困難,特別是華為手機業務,因為手機晶片需要有強算力、低功耗和很小體積的需求,華為取得這些晶片有困難。

華為因美國制裁,晶片斷供,手機市占率雪崩,去年輪值董事長徐值軍就自估,2021年智慧型手機業務的收入至少將減少300-400億美元。

如今去年獲利卻猛增7成,路透分析,是因華為在2020年11月出售榮耀,去年3月收到該筆交易的第一批款項,同期華為還售出了其x86服務器部門,為華為挹注了去年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