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折價賣遠傳 亞太電信小股東組自救會擬告亞太董事會

2022/03/28 10:03

亞太電信小股東組自救會擬告亞太董事會。(讀者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遠傳併亞太電信,亞太電信董事會以低於淨值、折價近2成的價格與遠傳合併,引發小股東不滿,近百名小股東籌組亞太電信自救會,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證期局、證交所、投資人保護中心陳情,且身為亞太電信第三大股東的台鐵漠視這宗合併案,交通部顯然失職,自救會不排除向亞太電信董事會獨董、交通部台鐵局提出背信等告訴。

亞太電信4月15日將召開股東臨時會,將討論合併案,市場人士預期,亞太小股東持股約20%,而遠傳、亞太電信大股東鴻海集團持股各約23.8%,總計持股47.6%,此案要翻盤,機率不高。

今年亞太電信董事會在2月25日公告將以每0.0934406股換取遠傳股票1股,當天日亞太電信收盤價為7.97元,遠傳收盤價69.3元,折價幅度高達18.75%,3月1日亞太電信股價跌停。

亞太電信自救會成員提出許多質疑,第一,亞太電信去年第4季每股淨值為6.81元,宣布收購當日亞太電信收盤價為7.97元,換算收購每股價格僅6.475元,明顯低於市價及每股淨值。

其次,遠傳2021年9月以每股10元參與亞太電信私募普通股,當時遠傳委任會計師李孟修評估10元是合理價格,但這次合併遠傳遠傳仍委任同一會計師鑑價,卻剩下6.475元,半年時間亞太電信經營狀況無重大不利變化,鑑價結果竟然天差地遠。

另外,亞太電信大股東台鐵持股6.06%,握有2席董事,也是亞太電信第三大股東,卻漠視此次合併案不合理之處,眼睜睜看著政府持有的亞太電信被賤賣,台鐵及交通部高層完全不盡監督之責,交通部應該出來對人民說清楚。

亞太電信自救會指出,亞太電信100張以下的小股東高達12萬4988人,持股比例21.58%,2成小股東被大股東綁架,跟著陪葬,若以亞太電信年平均股價8元扣除併購價6.475元計算,再去乘上這21.58%的股數,亞太電信小股東總計損失高達14.21億元,這些金額要向誰求償。而台鐵局歸交通部管轄,持有6.06%亞太電信股權,預估台鐵局損失4億元,交通部沒監督,預期損失卻要全民埋單,交通部難辭其咎。

亞太電信自救會表示,希望匯集超過12萬小股東心聲,一起反對此次合併案,並已有小股東向投保中心、證交所、金管會等陳情,並希望金管會、NCC等主管機關否決此次合併案,要求2家公司董事會重新聘請第三方鑑價機構提出合理價格,維護所有亞太電信股東權益。此外,小股東也已經寄發存證信函給獨立董事,希望對此次低價併購合理性給予回覆,以釐清法律責任歸屬,未來不排除針對董事會成員提告。

亞太電信表示,本合併案換股比例,是經雙方檢視2021年第3和第4季財務報告,同時參酌公司營業狀況、股票市價及近期同業類似交易,與其他可能影響合併對價之因素,並依所委任獨立專家就合併對價所出具之合理性意見書為基礎,協議訂定出合理之換股比例。針對股東提出之訴求,亞太電信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