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心想普廷下台 布林肯緩頰:無意改變俄政權

2022/03/27 15:00

美國總統拜登對普廷說:「看在上帝的份上,這個人不能繼續掌權。」引起輿論熱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波蘭華沙發表演說,他對俄羅斯總統普廷說的一句話:「看在上帝的份上,這個人不能繼續掌權。」話一說完,不僅引發普廷反擊,也引起輿論熱議,國際事務專家在《華盛頓郵報》指出,拜登的言論可能刺激普廷更加自由、肆無忌憚的行動,再也無須表現任何克制。

克里姆林宮週六駁斥拜登關於普廷不能繼續掌權的言論,稱應由俄羅斯人選擇自己的總統。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在以色列發表講話說:「正如你們反複聽到我們(美國)所說,我們沒有在俄羅斯或其他任何地方改變政權的戰略」。

拜登的言論也引發了一個之前沒有提到的新問題,即推翻普廷是否為美國和北約的新政策,拜登演講後不久,他的一名助手告訴記者,總統的觀點是,不能允許普廷對他的鄰國或該地區行使權力,隨後白宮也收回這項攻擊性十足的言論,稱拜登的言論並不是在呼籲俄羅斯改變政權。

經濟制裁和外交斡旋恐更難奏效

外交政策專家表示,拜登的言論可能會加劇緊張局勢,並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經濟制裁和外交斡旋變得更加難以有效實現。資深外交官兼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哈斯對華盛頓郵報表示,拜登的言論沒有達到以烏克蘭可以接受的條件結束戰爭,並阻止普廷提高任何危機升級的優先考量。

專家表示,如果從本質上阻止普廷的任何妥協空間,普廷在失去了一切讓步空間後,他為什麼要表現出任何克制的行為?拜登的即興評論是事實,或許可以被解讀為他的真正信仰,而不是他的演說腳本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