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俄遭窒息式制裁 中國與沙國嚇死

2022/03/28 07:48

俄遭窒息式制裁,中國與沙國嚇死。(美聯社、法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石油美元體系確保了美國在國際金融中的老大地位。(資料照,歐新)

海珊想用歐元交易原油 引來美國不滿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元之所以能成為國際貨幣,主要是因在二戰結束以來的全球石油貿易中佔主導地位,石油美元體系確保了美國在國際金融中的老大地位。歷史上,挑戰到石油美元體系的國家,往往會引發美國的兵戎相見。

2009年英國《獨立報》經濟記者菲斯克(Robert Fisk)在一篇分析文章指出,伊拉克海珊政權之所以招來美軍打擊,雖然悍然入侵科威特、公然搶奪石油是導火線,但是背後的深層原因是,海珊參與挑戰石油美元體系,試圖建立以歐元為定價系統的「陰謀」。

回到現在,美元仍然是國際主要貨幣,不過近期各國央行開始質疑,過度依賴美元「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是否為明智的做法。

沙烏地阿拉伯正與中國加速談判,以接受使用人民幣來取代美元購買石油等。(資料照,歐新)

沙國是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每日約176萬桶

為什麼各國央行開始有這個疑慮呢?自俄烏衝突迄今,美國陸續採取「不可接受且前所未聞的措施」制裁俄國,包括立即凍結俄國央行的外匯儲備、將俄國從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中剔除、制裁俄國能源出口等。

就在此時,竟巧合地出現沙烏地阿拉伯正與中國加速談判,以接受使用人民幣來取代美元購買石油的消。當前全球石油交易幾乎都是以美元計價,但沙烏地阿拉伯此舉,無疑是促使各國政府開始思考是否要擺脫美元。全球約八成石油銷售是以美元進行,自1974年來,沙國與美國尼克森政府達成協議,以美元交易石油,包括與中國的石油交易,也都是採美元計價。沙烏地阿拉伯在去年已成為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銷量為每日176萬桶。

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就人民幣計價石油合約的協商,已斷斷續續談了6年,但在今年加速了該協商的進程。(資料照,美聯)

因葉門內戰 沙美關係惡化

為什麼沙烏地阿拉伯會開始考慮,出售到中國的石油以人民幣計價呢?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就人民幣計價石油合約的協商,已斷斷續續談了6年,但在今年加速了該協商的進程,因沙烏地阿拉伯對美國的維安承諾愈來愈感到不滿。據悉,沙烏地阿拉伯不滿美國不支持其干預葉門內戰,也對美國政府試圖與伊朗達成核協議感到憤怒。

此外,中國政府不斷的向沙烏地阿拉伯提供誘因,像是協助沙烏地阿拉伯建造彈道飛彈、為核計畫提供諮詢等,再加上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持續惡化,導致加速沙烏地阿拉伯與中國的石油協議。

中國購買了沙烏地阿拉伯25%以上的石油,若以人民幣計價,這些銷售將提升人民幣的地位,使人民幣邁向全球主要石油儲備貨幣的道路。沙烏地阿拉伯此次行動,可能削弱美元在國際金融體系的霸主地位。卡達外交部長就表示,俄烏衝突及其他地緣政治,影響正在推動一些國家在探索新的石油定價方式。

俄國拒絕「不友好國家」以美元、歐元支付天然氣供應,全部要用盧布支付。(資料照,彭博)

俄國要求用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

俄烏開戰後,近期俄國回應制裁,決定拒絕「不友好國家」以美元、歐元支付天然氣供應,全部要用盧布支付,甚至稱上述相關國家若拒絕用盧布支付俄天然氣出口,全球將面臨破產潮。

俄國是全球繼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之後,世界第三大石油生產國,俄國經濟十分依能源出口。俄羅斯早前警告,作為對石油禁令的回應,俄方可能會停止輸出天然氣,對於各國的結果將會是「災難性的」。

怎麼說?除了造成全球石油及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外,對於歐洲而言,歐洲相當依賴俄國能源,雖然各國目前強調要在2030年前擺脫對俄國的依賴,不過外界多半不看好,也難怪俄方如此有底氣做出這些決定。

美國元老外交家季辛吉曾說過:「誰掌握石油就掌握所有國家,誰掌握貨幣就掌握全世界,誰掌握糧食就掌握全人類。」(資料照,美聯)

美元若喪失油元支持 恐面臨崩潰

美國元老外交家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曾說過:「誰掌握石油就掌握所有國家,誰掌握貨幣就掌握全世界,誰掌握糧食就掌握全人類。」

路夫特表示:「石油市場,甚至整個全球商品市場,都是美元做為準備貨幣地位的保障。如果把那塊磚從牆上拿出來,牆壁將開始倒塌。」

根據SWIFT系統數據,今年1月份主要支付貨幣排名中,美元在國際支付中,以39.92%排行首位,第2名的歐元占36.56%,再來是英鎊占6.3%,人民幣則占3.20%排行第4,美元地位短時間難以撼動。

話雖如此,即使美元再怎麼的強大,在美元供給不變下,一旦有國家減少美元的使用,美元的價值就會降低;若減少使用美元的國家增加,則會影響美元作為國際強力貨幣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