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 28日將獲陽明交大頒名譽博士

2022/03/26 20:14

力積電及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於28日將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頒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積電及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於28日將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頒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以表彰黃崇仁對科技產業的重要貢獻。

黃崇仁於1971年畢業於台大物理系,後來赴美國就讀紐約系西奈山醫學院,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回台灣後,曾任教於台北醫學院生理系與台大物理系。1987年投入台灣高科技產業,至今30多年,目前是力積電及力晶集團董事長。

黃崇仁投入科技業創業期間,曾遭遇多次困境,但他以不放棄的精神,帶領團隊拚搏並力挽狂瀾,走出經營谷底,從記憶體製造成功轉型為晶圓代工廠,去年底並以力積電為名,重新掛牌上市,締造台灣科技產業及商業史傳奇。

此外,黃崇仁也關注國家科技業發展,曾任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等職,近年來,更發起成立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串聯台灣半導體關鍵零組件及其中下游軟硬體裝置、應用服務商、物聯網平台等業者,制定產業標準並推廣國際市場,提升台灣新興產業不遺餘力。

在經營企業及商業服務之餘,黃崇仁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成立力晶文化基金會,除深耕藝文教育的推廣,也透過公益及教育活動,幫助偏鄉學童接觸藝術資源,同時也成立力晶環境保護基金會,贊助各類國內外環境保護領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