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烏俄打1個月 學者:俄國經濟引擎已熄火 瀕臨崩潰

2022/03/25 18:03

烏俄戰爭已進行1個月,各國對於俄羅斯祭出的經濟制裁已見效。(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已進行1個月,各國對於俄羅斯祭出的經濟制裁已見效。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目前俄國經濟上各個重要引擎都已熄火、且瀕臨崩潰,俄國勢必很想盡快結束戰爭,找個合適台階停火。

邱達生指出,俄國賴以拉抬經濟成長的原物料等相關生產出口都已大受衝擊,加上俄羅斯國債殖利率也持續上揚,其所承受的債務違約危機,比2012年歐債危機的歐豬國家更加嚴峻,當年歐豬國家還可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歐盟執委會取得協助,但此次IMF不可能對發動戰爭行為的俄國伸出援手。

邱達生進一步說,目前盧布已大幅貶值,顯示市場對盧布已失去信心,即使俄國宣布購買俄國原物料、能源商品須使用盧布,但此舉對於鞏固盧布匯價效果也有限。整體來看,俄國已失去經濟支撐,在債務嚴峻、盧布貶值,又無法進口重要物資維持作戰,經濟上各大重要引擎都已熄火、且瀕臨崩潰,如今俄國可能也很想趕快結束戰爭。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認為,俄國許多必要民生物資無法進口,加上盧布貶值,使國內物價大幅飆漲,國內民生經濟壓力非常大,甚至因缺少原料,連坦克車都無法生產,無論軍事工業、一般工業都大受衝擊,加上貿易上窒礙難行,盟友中國也騎虎難下、兩邊不是人,能夠給予的支援很小,已有機構預估,俄國今年GDP恐衰退10%。

他強調,歐洲還未完全禁止俄國石油、天然氣進口,俄國每日還能收到一點錢,以支撐國內經濟,但若各國制裁若持續下去,將持續重創俄國民生經濟,先不論經濟衰退,人民能否活下去都是問題,在各種利空因素下,研判俄國不會讓戰爭拖到5月。

但邱俊榮說,俄國經濟屬於半封閉狀態,承受制裁的能力已相當不錯,若此次是發生在中國,影響就會更大;各國經濟制裁帶來的影響,將是烏俄戰爭持續多久的關鍵,俄國總統普廷傳出已要求,戰爭必須在5月9日結束,這應是普廷不得不做出的「痛苦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