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爆俄羅斯央行總裁想走人 遭普廷拒絕

2022/03/24 10:45

俄羅斯央行總裁納比烏琳娜(Elvira Nabiullina)。(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引述消息指出,在普廷下令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央行總裁納比烏琳娜(Elvira Nabiullina)試圖辭職,但卻被普廷要求留下來。

《彭博》報導,納比烏琳娜上週被提名新的5年任期,但她目前的想法不得而知。這場戰爭使其上任9年以來的許多成就付諸東流,知情人士稱,現在離職會被視為對普廷的背叛,而納比烏琳娜與普廷密切合作已近20年的時間。

現年58歲的納比烏琳娜並未公開談論連任一事,也未回應《彭博》的詢問。俄羅斯央行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也未回覆置評請求。據知情人士透露,俄羅斯目前僅有1名高階官員因戰爭辭職,即長期從事經濟改革的丘拜斯(Anatoly Chubais),本週已卸任普廷的氣候大使並離開俄羅斯。

據報導,納比烏琳娜受到投資者青睞,並被《Euromoney 》、《銀行家》(The Banker)等出版物譽為世界上最好的貨幣政策制定者之一,但她現在正面臨被國際制裁孤立的戰時經濟,在外企撤離的情況下亟需投資。

隨著西方制裁導致盧布暴跌,納比烏琳娜將關鍵利率提高1倍以上,並實施資本管制阻止現金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