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減碳沒達標會怎樣?」彭双浪:不做就是等死

2022/03/23 19:57

圖左至右為台積電歐亞業務副總何麗梅、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氣象專家彭啟明。(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友達(2409)與台積電(2330)、台達電(2308)、光寶科(2301)、和碩(4938)、宏碁(2353)、華碩(2357)、台灣微軟倡議成立氣候聯盟,董事長彭双浪今天在論壇中,被氣象專家彭啟明問到未來「企業減碳無法達標會怎樣?」彭回答:「氣候議題不做就是等死,非做不可。」

彭双浪說,台灣先天是能源進口國,98%仰賴進口,尤其對石化原料、煤炭倚賴度極高,政府才會在2016年提出能源政策,要以氣代煤,或是其他綠色能源替代,不管進度是否達到原來設定的目標,原本先天就有很大障礙,而且還是會有能源進口的問題。

彭双浪表示,最近俄烏戰爭一打,天然氣漲到不行,遑論未來供應鏈的安全問題,而現在政府開始要針對5000噸以上碳排大戶收取碳費,若收了碳費就要把資金集中加速發展區域電網、機載,或是新的綠能技術,要對幾十萬家ICT產業鏈上中小企業,從教育訓練、顧問培訓等部分加以施援,帶動台灣產業。

彭双浪指出,在談淨零碳排前,友達是從智慧製造角度著手,2015年開始推動智慧製造,切入價值競爭而非規模競爭,旗下1000多名員工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完成培訓,總體生產力在2018年至2020年提升30%,高階良率提升超過60%,產能提升的過程中,也持續減少能耗,每年皆達到1.5%到2%節能目標。

彭双浪提到,友達在生產當中用了許多包材,過去這些包材堆積如山,還要花錢請人處理,後來針對包材設計到回收機制加以改善,現在高達94%包材回收再利用,當時在推動的時候阻力很大,供應商花大量人力、物力做回收,但最終達到一定程度的經濟效益後,開始轉變為正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