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唯恐造成飆漲 LME暫不下架俄銅

2022/03/23 15:58

倫敦金屬交易所否認下架俄金屬,並表示還在跟政府持保洽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陣子市場傳出消息,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由消費者、生產商及經紀商組成的銅委員會上週舉行投票,表決LME是否應禁止俄羅斯新交貨的銅進入LME系統交易。但交易所昨(22日)澄清,目前並沒有這個打算。

綜合媒體報導,LME回應路透,「目前不打算在制裁範圍外採取特殊行動」,意即不限制俄羅斯生產的金屬在LME系統內流通。「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為所有市場參與者的利益維持1個有序市場,因此,我們將不斷審查此決定,並確保隨著形勢的發展與政府保持對話。」

銅委員會只是諮詢委員會,僅能建言。據4位消息人士稱,俄國金屬生產商未遭制裁,LME卻擅自發出禁令,恐遭業者提告。

分析師警告,若暫停接受俄國新交貨的金屬,將使原本的供給更緊張,導致價格飆升。美國財政部曾於2018年制裁俄鋁,也在LME下架過,讓當時鋁價暴漲30%。

部分金屬消費者已表態迴避俄國原物料。1名銅製品生產商表示,許多下游客戶都在詢問俄國金屬如何處置,並清晰表達拒用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