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能源專家:普廷誤判侵烏後果 摧毀俄國經濟

2022/03/21 17:30

能源專家葉爾金(Daniel Yergin)指出,普廷嚴重誤判歐洲對其入侵烏克蘭的回應,現在正摧毀他一手打造的俄國經濟。(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標準普爾全球副總裁暨能源專家葉爾金(Daniel Yergin)近日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指出,即便歐洲高度依賴俄國的能源,但俄羅斯總統普廷嚴重誤判歐洲對其入侵烏克蘭的回應,導致普廷正一手摧毀他過去22年辛苦打造的俄國經濟。 

 葉爾金表示,普廷只信任周遭一小圈子的親信,這些人多半跟他一樣有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的背景,而對於侵略烏克蘭的後果,他的經濟顧問完全不敢多言。

 普廷假設,由於歐洲高度依賴俄國能源,因此不會對俄國侵略烏克蘭做出激烈回應,但他已嚴重誤判。如今,幾乎無人能想像俄國會遭遇多大的懲罰。

 普廷的主要目標之一是裂解北約(NATO),結果卻相反。此外,原本與俄國關係良好的德國,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隨即宣布停止驗收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這種180度大轉變,是普廷另1個誤判的例子。

 葉爾金指出,就算在冷戰時期,前蘇聯也試圖向外界傳達1個訊息,「我們不會將能源政治化,我們是可靠的供應國」,如今俄國侵略烏克蘭的後果之一,就是歐洲將努力降低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

 歐洲將有3種方式達到目標:增加額外的液化天然氣(LNG)供應;增加歐洲內部的天然氣供應,尤其是北海地區,因此歐洲和英國將會加強生產;最後是提高再生能源的使用。

 葉爾金表示,俄國每日出口約750萬桶原油,近半是輸往北約國家,但有數百萬桶供應已經中斷,因為歐洲國家禁止俄國油輪卸貨,煉油廠也停止購買俄國原油,銀行也不願發信用狀,過去將俄國與全球經濟連結的一切已經被摧毀,俄國如今已與全球經濟斷線。

 葉爾金說,全球可能得努力尋找其他原油供應來源,因此各國政府和產業間的合作變得非常重要。他指出,能取代俄國供應的首先是阿拉伯灣產油國,每日可多供應200萬桶;其次,若列強能與伊朗達成核協議,也能為油市帶來100萬桶原油;第3是主要國家釋出戰略儲油;最後則是美國每日的原油產量將增加90萬至100萬桶。

 葉爾金還憶及在2013年的1場國際會議上,當面問普廷俄國經濟要如降低對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並在提及「頁岩」(shale)這個字時,引起普廷強烈回應的過往。

 葉爾金說,普廷知道頁岩氣終將與俄國輸往歐洲的天然氣展開競爭,也了解頁岩油氣將增強美國的全球戰略地位,這是普廷當時當著現場3千人的面,對他大吼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