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欺騙投資人?外資喊買台積電卻大賣 金管會出手追查

2022/03/21 14:18

有外資券商從今年1月起喊進「護國神山」台積電,近期卻連續18個交易日賣超台積電,涉嫌坑殺投資人;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允諾,將在1個月內完成調查,並提供財委會報告。(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指出,近期台股波動很大,尤其,有外資券商從今年1月起喊進「護國神山」台積電,近期卻連續18個交易日賣超台積電,涉嫌坑殺投資人;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允諾,將在1個月內完成調查,並提供財委會報告。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前往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

由於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金額創史上同期新高,台積電更被當成提款機狂砍,截至3月16日為止,已連賣18天,累計賣超張數逾51萬張;今日更有某家美系外資券商,把台積電目標價調高至1052元。

對此,立委曾銘宗今天質詢外資券商報告問題,他指出,外資券商出報告喊多台積電,有的還喊到每股目標價900元,但卻18天連賣台積電,讓台積電殺到500多元;像外資這樣一面喊多、一面又大賣,金管會有去瞭解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及證期局長張振山回應,有關外資報告問題,現行已經有規定,外資券商必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資訊,做出澄清及回應,證交所有必要也可主動說明。

曾銘宗強調,他知道現行規定是什麼,重點是金管會有沒有去落實,要求金管會必須在1個月內提供相關處理報告,黃天牧也當場允諾同意。

有關外資報告管理問題,金管會在2014年責成證交所修改「證券商推介客戶買賣有價證券管理辦法」,主要內容包括:外資或國內機構出具個股分析報告時,應落實內控管理,不得提供給「不特定多數人」。

在媒體部分,可以徵求券商同意轉載報告,但內容不得涉及預測個股目標股價、未來營收及每股盈餘等,或雖未直接提出建議買賣價位,但有提及支撐或壓力點等。金管會表示,上述規定,外資及本土券商皆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