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升息有助外資回流?黃天牧:國內投資人也很重要

2022/03/21 13:5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認為,對台股而言,外資扮演重要角色,國內投資人或是散戶,也相當重要。(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我國央行同步美國升息一碼,立委林德福質詢指出,外資是否起心動念、回頭買台股?或衝擊股市資金動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外資今年前兩個月都是淨匯入,合計52億多美元,不僅外資扮演重要角色,國內資金無論是投信等機構投資人或是散戶,也相當重要。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赴立法院報告及備質詢。多位立委關切上週四央行升息對台灣金融市場造成影響。

其中,立委林德福質詢黃天牧,央行升息一碼,是否減輕新台幣貶值壓力,能否讓外資起心動念回籠股市?或是強勢美元仍將造成外資流出?

黃天牧強調,外資有其布局投資判斷,目前外資還是有匯入,今年1、2月都是匯入;而且,除了外資,國內投信等機構投資人和散戶也相當重要,不可偏廢。

此外,黃天牧回應,根據過去美國升息循環經驗來看,股市回應都是正面居多;尤其,目前台股基本面良好,包括:上市櫃公司今年二月營收達6.5兆元,年增率達12.65%左右,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的4%多。

黃天牧也指出,今年以來,全球股市下跌比較多,相較於其他市場,有的跌10%,但台股僅下跌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