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匯豐:中國清零與美西勞工談判推升運價 喊買長榮

2022/03/21 09:34

匯豐表示,中國清零政策和美西港口勞資談判仍是航運業2大不確定因素,預計將推動運價回升,喊買長榮(2603)。(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匯豐(HSBC)報告指出,中國清零政策和美西港口勞工談判仍是航運業2大不確定因素,在第2季旺季貿易回升和俄烏衝突之前,港口壅堵的問題加劇,推動運費回升,重申買入長榮(2603)、馬士基(Maersk)、中遠(COSCO)和海豐(SITC)。

匯豐認為,由於合約運價強勁,2022年產業獲利可能會超過去年,而上半年表現可能比下半年更強。匯豐也提到,中國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持續清零政策,加上美西即將進行的薪資談判,可能對港口營運造成的任何干擾,這兩項未知數可能會將上半年將觸頂的盈利能力延長到下半年。

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自1月中旬以來,已經連續9週下跌。然而,由於港口壅堵加劇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農曆新年假期後的季節性需求回升,可能會推動即期運價上漲。因中國本土疫情復燃,本月13日以來,深圳一直處於封城。儘管深圳、上海和青島的港口持續營運,但鑑於貨車司機須進行篩檢,物流可能陷入停滯。馬士基表示,深圳可能會有30%的貨運服務受影響;赫伯羅德(Hapag Lloyd)則警告,鹽田港的13艘貨輪可能受影響。

美國塞港問題近期有所緩解,匯豐認為,這主要是由於農曆新年後的季節性疲軟。然而美國東岸港口的壅堵情況則增加,因為西岸港口勞資談判可能會干擾運輸,托運商正在將貨物轉移至美東。疫情導致中國出貨量放緩,可能會暫時讓即期運價走低,並進一步緩解美國塞港,但隨著Q2開始出現季節性回升,以及中國貨運流量恢復,可能會再次攀升。

俄烏衝突則是現在航運市場第3個未知數,中國-歐洲鐵路服務若中斷,假設有50%的貨物從鐵路轉移到海運,亞歐航線可能會增加約3.2%的需求。通膨上升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導致的需求侵蝕,是中期主要下行風險。

相關各股來看,航運股在過去6個月內平均上漲19%,匯豐認為,航運股估值在預期獲利上行的情況下,具有一定吸引力,喊買長榮(2603)。